资讯
分享到 0

做大做强中国声谷,服务国家战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声谷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全新起点,最新发布的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做大做强中国声谷。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了2023年合肥市的发展蓝图。新的一年,合肥市将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2000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实现投资4500亿元,谋划储备一批“两新一重”、城市更新、综合交通等领域重大项目。中国声谷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名片,跑出加速度,推动集群高速发展,为更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量加码。

集群产业加速崛起,聆听合肥之声

着力“AI+AK”战线,平台赋能纵深推进。中国声谷作为安徽省重点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新名片”,坚持发力做强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扩大产业群。截至2022年6月,中国声谷入园企业达到1627户,形成了“基础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从获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到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国声谷已获得十一项“国”字号荣誉资质。十年产业建设、提速发展,中国声谷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也摸索出一套中国式的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

依托部省共建机制和各级政府协同推进,中国声谷在全国创造了三个“第一”:部省合作共同推进一个细分产业发展的机制,是全国第一个;工信部批准建设“中国”字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是全国第一个;省政府出台以产业园命名的专项支持政策,在全国也是首创。

深化拓展产业生态,倾力声动世界

产业发展十年,在部省共建机制的推动下,中国声谷发展迅速,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在更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中国声谷响应合肥市优化“16+N”重点产业链布局,加快壮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立足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在部省的共同推进下,中国声谷坚持更高水平自立自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勇担新使命。

2022年9月召开的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提出:中国声谷在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中,在产业强国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中国声谷。按照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加强市场逻辑、资本力量、政府优化环境,此次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未来,中国声谷将在省市区统筹推进下,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焦重点产业精准招商,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等“多链合一”;加快培育一批巨型企业,发挥产业集中效应,向着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的目标奋勇迈进。(图/胡锦鹏,文/李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