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分享到 0

安徽:全力“拼”项目 力争“开门红”

开局即冲刺,发展勇争先。1月3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安徽省召开一季度全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吹响了今年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号角”。

记者近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开工项目1017个,总投资706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56.7亿元。各地各部门将增强“拼”和“抢”的紧迫感,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项目支撑,突出招大引强,推动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力争首季“开门红”。

投资量增大,大项目聚集。今年一季度我省开工项目中,涉及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继续占“大头”,投资额占总投资额70.8%。以合肥市为例,该市一季度开工省重点项目包括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106亿元;恒美偏光片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中创新航储能电池三期项目,总投资35亿元等。

重点项目对稳定经济大盘具有“压舱石”的关键作用。2022年1月至11月,全省重点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新年伊始,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赶着交付今年第一笔订单。作为阜阳市光伏新能源产业的“一号工程”,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了76天。“项目的加快投产,让我们感受到安徽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继续追加对二期项目的投资。”阜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坚说。

“两高两多”,是我省2022年投资和项目的显著特点,即开工率和纳统率高、亩均投资和投资强度高,大项目多、制造业项目多。去年前11个月,全省重点项目合计完成投资19099.5亿元,合计开工4647个,竣工2213个,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交通、水利等12个领域。投资方面,也保持稳定增长,去年前11个月同比增长8.9%,其中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民生补短板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9.5%、22.3%和14.6%。我省投资工作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

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重点领域,精准靶向发力,深入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高水平开展“双招双引”,谋划推进一批补短板、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持续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强化大项目的牵引和支撑作用,为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