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长三角铁路2023年春运方案出台

春运将近,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2023年春运方案近日出台,今年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6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50万人次,同比增长20.3%,达到2019年同期的80%。铁路部门在启用高峰运行图的基础上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06.5对,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2023年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较2022年春运提前10天。春运客流以基本流、探亲流、务工流和旅游流为主,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不少旅客今年选择返乡过年,从而形成探亲等刚性需求。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客流或将迎近三年新高。

上海局集团客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集中式客流预计将被打散,错峰返乡、就地过年、旅行过节或将成为主要的三类过年方式。客流则体现出以下特点:春节假期前一周和元宵节后一周预计客流相对集中;节前云贵、成渝等重点方向长途务工流提前启动;大部分学生返乡早于春运启动,返校纳入节后高峰,相对集中;节前沪宁杭地区,节后合肥、阜阳、徐州地区仍作为春运传统重点地区。

据介绍,春节前15天,沪宁杭地区客流出行集中;京沪高铁、京港高铁、徐兰高铁、沪昆高铁、郑阜高铁、杭深铁路等直通长大干线以及沪宁城际、宁杭高铁、合杭高铁等管内高铁线路将迎来大客流冲击;上海、南京、徐州、合肥、阜阳、杭州、温州、宁波等地火车站届时也将迎来短时大客流。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铁路部门春运运输服务组织难度将进一步增大,人员组织安排也将面临新考验。为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思路专门铺画了春运列车运行图,将适需增开多个方向旅客列车,客运能力能够满足常态化运输需求。其中增开直通旅客列车采用基本和应急两套梯次运力方案,增开管内旅客列车采用基本、夜间两套运力方案。

铁路部门将根据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精准分析客流需求,及时判断图定列车上线和增开列车启动时机,梯次投放运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