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安徽:依法履职尽责 助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近年来,安徽坚定不移下好创新“先手棋”,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重大创新平台取得新进展,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创新人才实现新集聚。2022年12月10日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显示,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跃升至全国第7位,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依法履职、担当尽责,紧锣密鼓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为江淮大地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圃”葱郁的“创新森林”作出人大贡献。

支持和推进量子科学、磁约束核聚变科学、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生命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等战略性前沿基础研究;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统筹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021年5月28日,几经打磨的《安徽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成为全国首部促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抓住创新型省份建设这个事关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全局的关键,就各项促进举措作了很好的规定,必将对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加速安徽崛起、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条例时说。

制定《安徽省大数据发展条例》《安徽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修订《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聚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释放创新潜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加快相关立法修法进程,不断完善我省科技创新法治保障。

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必须打通创新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科技成果从“纸面”落到“地面”,人大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

继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首次听取审议省科技厅2021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后,半年时间内,科技创新再次成为安徽人大监督的“关键词”。2022年5月25日,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的报告》。

为了找准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会前,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专题调研组,听取省科技厅等7个部门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4月下旬至5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率队赴亳州、合肥等市开展实地调研,并委托蚌埠等6市人大常委会同步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

在省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推动高校院所与各市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或产业技术研究院、建立科研经费投入持续增加机制和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席会议制度等举措认真落实审议意见,促进“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一体联动,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每年省人代会,都有洋溢着浓浓“科技味”的代表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组织领衔提出建议的代表深入基层调研交流,开展实地督办,努力将代表呼声转化为科技创新的澎湃动能。

“我们确定了专人负责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同时要求每个承办单位也确定一名具体负责人为联络员,定期相互通报建议办理情况,协调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建议督办工作效率,确保代表建议得到及时有效办理。”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工作人员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