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
分享到 0

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做新时代育人改革先行者 让每位学生都有出彩人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普通高中作为教育链条上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教育的需求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创建特色学校并提供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教育,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生态格局形成,满足学生全面个性发展需要,就逐渐成为学校发展新内核。  

在合肥市庐阳区有这样一所学校,遵循教育发展和学生成长规律,探索实践“多元化育人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和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促进学生全面、主动、终身发展,实现办学的“弯道超越”,成就独具特色的“庐高模式”。她就是合肥市庐阳高级中学,用非凡的十年发展,回答了“什么是特色学校”“为什么创建特色学校”“怎样创建特色学校”等系列问题,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探索学校特色创建新路径,激发特色化发展的内驱力  

2021年,庐阳区委区政府把庐阳高级中学“打造全省艺体特色强校,实现高中教育品牌化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庐阳区“十四五”发展规划,成为区政府督办的大事之一。作为庐阳区唯一一所省级示范高中,这既是对学校工作的肯定与鼓舞,更是对未来办学的期许与展望。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庐阳高中创建于1958年,前身合肥市二十六中学曾经一度处于“低谷”,没有中招分数线,难得考取一个本科。2010年行政区划调整至庐阳区后,学校迎来发展契机,启动以课程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定不移地走上特色办学的自省之路。  

2011年学校更名为庐阳高级中学;2012年在全省首创半寄宿制封闭式管理模式;2013年以最高分获评省级示范高中;2014-2016年连续获评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一等奖;2017年获评庐阳区首届“教育管理创新奖”;2018年成功举办六十周年校庆;2019年再获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并获三个专项优胜奖、唯一的专项进步奖和唯四的综合评价进步奖;2021年加入合肥六中教育集团,成为合肥市唯一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的学校,又获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五项优胜奖;2022年实现高考十二连增,在市教育局“三新”工作调研中获充分肯定。  

庐阳高中源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等现实需要,挖掘自身优势,因材施教,大胆创新,通过基于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上的特色育人途径,逐步提供“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进而赢得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赞誉,开启庐阳高中发展历史的新篇章。  

提升多元育人核心竞争力,铸就合肥高中教育新品牌  

发展是硬道理,特色是内驱力。庐阳高中始终坚持以意识形态教育为中心,以广玉兰课程体系和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支撑起多元化育人模式,并通过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三方合作搭建多元平台,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跃上新水平。  

高瞻远瞩,领航定向。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长。庐阳高中的教育实践表明,必须要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着眼于“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和成长奠基”的办学追求,最终满足孩子成人成才的需求。  

基于核心素养和教育国际化的大背景,庐阳高中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为目标,创新管理模式,坚持半封闭式管理和导师制下的精准教学,抓好学科课程优化、综合课程完善与校本课程开发,整合资源搭建多元立体合作平台,通过文化引领、特色发展、国际交流、直通名校的发展战略,实践形成以文化素养提升为主体、艺体特长发展为两翼的多元化育人模式。  

2019年,庐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裴劲在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表彰大会近百所高中校长面前,与合肥一中同台经验交流,震撼发声引来极大反响。2021年庐阳高中增设羽毛球、足球、二级运动员、统招、体育、音乐、美术、舞蹈艺术、播音主持等9个中招代码,兴趣爱好、发展特长、学力成绩各不相同的学生争相填报,就是对学校的认可和信赖。  

如今,庐阳高中以多元化育人模式挖掘学生潜能、扩大特长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甚至通过三年的培养教育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最终实现“让每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美好愿景和育人承诺。从中提炼并形成了“特色、创新、多元、融合”的校园文化核心理念,为学校发展培根铸魂。管理创新、课程拓新、理念更新,一所合肥高中教育新品牌正在淝水之滨冉冉升起。  

锻造德艺双馨的教师团队,构建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  

多元化育人模式的具体实施者是教师,真正受益人是学生,而重要载体则是课程。  

庐阳高中领导团队树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意识,在关注学生成长的同时,重视师资水平的提升,以队伍建设作为助推学校跨越式和特色化发展的一大核心驱动力,把教师放在特色品牌的核心地位。各级优秀教师、名班主任、优秀党员、市区好人、新闻人物层出不穷。仅2022年,学校就有19位教师获评合肥市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5位教师遴选合肥市“教坛新星”。  

治校有常,利生为本。在“新高考”和“新课改”的背景下,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将有所改变,未来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实践。课程改革的本质就是增加孩子的选择性。为此,庐阳高中把特色发展的关键点落在构建特色课程体系上,让课程改革服务于学校定位,而学校定位本质就是特色发展,让课程在师生活动中自然生成。  

2021年9月,《中国教育报》把裴劲校长称为“自觉远离‘内卷’的校长”,盛赞他用“‘玩着学,跟着兴趣学’的方法,硬是在诸多‘铆着劲儿搞分数’的高中发展之路中脱颖而出。”  

庐阳高中构建完善的广玉兰课程体系,包括“向上、向善、向新、向阳、向真、向美”六大课程群,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科学与人文辉映,知识与能力并重,生活与实践交融。课程分德育、人文、科学、艺术、体育、劳动等类别,既有必修的补充,比如英语语法专题、小说阅读欣赏、微生物研究等,也有拉丁舞、话剧表演、日语韩语等,还有书法、古筝等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有结合时代特色的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和STEAM课程等。  

课程改革催生高效教育,优质教学培育卓越学生。特色课程已经成为庐阳高中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广玉兰课程体系也成为特色发展的又一大核心驱动力。学校将办学理念、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校园文化融合成为统一的整体,发展蜕变出独特的育人风貌和良好教育品质。  

拓宽多样化成长成才通道,打好学生亮丽的人生底色  

庐阳高中用“特色、创新、多元、融合”的多元化育人模式,打破唯生源论、唯分数论、唯升学论,打通高考上大学的18种途径,重新定义了生源、分数和升学的边界与内涵,正如裴劲校长所说:“特色发展之路让学校教育越走越宽。”  

风雨同舟,淬火成钢。如今的庐阳高中,教师团队德艺双馨,多元育人模式完善,广玉兰课程体系健全,办学质量稳步提高,校园文化独具特色,示范性、特色性的高品质教育,实现特色育人、创新育人和幸福育人。  

多输出一名优秀大学生,多培养一名合格的人才就是为社会、为家庭多创造、多谋取了一份幸福。庐阳高中不仅解决上大学的问题,而且解决上知名大学,上一流大学的问题;不仅满足社会和家庭的基本教育需求问题,而且满足广大家庭对美好大学的向往问题。  

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家校共育,相互成就。庐阳高中以特色定位促进改革创新,用多元育人推动融合发展,通过日臻完善的课程体系和艺体培养,向学子、家长和社会交出了一份又一份令人瞩目的精彩答卷,铸就奇迹迭出、成果斐然的非凡十年。  

2019年4位学子通过手球单招、足球单招、体育专业录取北京体育大学,其中罗佳乐手球单招文化课全国第一、朱清滢手球单招专业课全国第一,双双当选为北京体育大学军训护旗手;2020年9名高二理科生报考科大创新班,被家长誉为“希望之光”;2021年费雨馨全省艺术类模块三体育舞蹈第一名,两名学子在合肥市艺术录取重庆大学五占其二,两名学子包揽中国音乐学院在安徽省唯二音乐管理专业录取名额;2021、2022年连续两年均有学子足球单招提前录取同济大学,空军招飞录取空军航空大学,引来广泛关注。  

女子手球队2019年荣获全国手球联赛U18组冠军,2022年再获全国亚军;机器人、啦啦操多次荣获全国大赛一、二等奖;男子足球队从2014年起蝉联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并荣获2018年安徽省足球传校比赛和2020年市运会冠军,2022年跻身中国首届青少年足球联赛赛区八强;女子足球队连续多年蝉联合肥市校园足球联赛亚军,并于2019年荣获冠军;射击包揽安徽省首届激光枪射击比赛男、女团体冠军,并摘得个人项目金银铜10枚奖牌;航模2019年荣获安徽省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和青少年航天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六项冠军、二十一项一等奖、十六项二等奖、十九项三等奖,2022年再获安徽省航海和航空模型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二、七项冠军、十三项一等奖、九项二等奖和十二项三等奖;朗诵荣获安徽省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写作包揽2022年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庐阳区范围内的全部一等奖;每年均有超过200位学生获国家省市学科竞赛奖项……  

如今的庐阳高中学子在品德发展、学科竞赛、艺术体育、高考升学等方面累累硕果,庐阳高中的校园文化日益阜盛,更具特色。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历经六十余载风雨的庐阳高中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以锐意改革,求真务实的精神面貌,奋力实现新跨越,谱写学校特色发展的新篇章,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庐高模式”必将成为探索学生个性化发展、高中多样化教育、特色学校创建进程中不可磨灭的光彩!(图文/合肥市庐阳高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