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萧县新庄镇:麦田“新农景”开启乡村振兴新动能

眼下正是小麦越冬管理的关键时期,为促进麦苗正常生长,保证小麦安全越冬,实现丰产丰收,近段时间以来,萧县新庄镇邵套村党支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对小麦苗情、病虫草害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指导农民做好冬季麦田管理。

加强技术指导。积极组织村干部、种植大户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开展苗情、墒情、病虫调查,针对小麦的长势,指导农户对麦田进行科学化施肥。缺肥弱苗田在冬前及时追肥;对基本苗偏少、基肥施用不足的田块,及时补苗加肥;对麦苗发黄严重的田块,抓紧施用复合肥或速效氮肥,控制小麦旺势生长。为明年夏粮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宣传引导。邵套村通过发放宣传页、手机短信、广播、流动小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冬季麦田管理技术知识及冬季麦田管理的重要性,引导群众科学开展小麦冬季管理,动员广大农民朋友及时灌溉、施肥等冬小麦越冬保护工作,确保群众及早落实抗寒防冻措施。

落实关键措施。紧抓当前晴好天气,对部分抢时播种的田块小麦种子根系悬空,无法接触土壤的情况,指导农户适时适当压实土壤,紧实缝隙;对部分黄苗、弱苗、黄叶和干尖麦田,采取动员村干部帮助农户浇水方式,防冻保苗。紧抓小麦病虫害防控关键期,以小麦条锈病、小麦茎基腐病和麦田杂草为主要监测防控对象,最大限度减少越冬病苗基数,减轻明年春季防控压力。(文/王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