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宣城旌德三溪镇:多措并举抓好冬春防火工作

为切实做好冬春季节农村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防火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预防农村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旌德县三溪镇在积极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基础之上,全面“修复”农村火灾防控安全漏洞,杜绝农村“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

“逐级式”负责,破解“责任落实”难题。该镇结合农村消防工作实际,从健全消防安全“责任链”入手,以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为契机,切实把农村防火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防火安全措施,形成“两级”网格管理模式,由镇、村两级实施监督,逐级明确和细化工作职责,采取“分片、定点、包干”的网格管理模式、村防火安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常态化”防治,破解“监管不足”难题。一直以来,农村火灾占据绝大多数,易燃物较多,村民防火安全意识淡薄,是火灾防控的重点区域。该镇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强化隐患治理、排查隐患源头,将消防工作与安全生产和入户访查相结合,落实讲生产必须讲安全,讲效益必须讲安全。同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消防工作融入日常检查工作之中,定期深入农村对商店、作坊、木材加工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熟悉掌握农村的道路、水源,重点查处柴草乱堆乱放、违章使用机电设备、电线老化、线路裸露、电表损坏等情况进行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多渠道”宣传,破解“意识淡薄”难题。该镇针对农村老人、妇女、儿童抗御火灾能力相对薄弱的特点,宣传人员开展“敲门行动”走进千家万户,向村民讲解如何预防电气火灾、油锅火灾以及基本的扑救方法。积极调动镇村干部成立志愿者宣传队伍,向村民讲解家庭常见灭火方法和注意事项、逃生自救方法,不断增强村民自防自救能力。(文/张亮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