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宣城旌德三溪镇:三农保险“保”乡村发展

“村里投保油菜险了呀,蛮好的,我家就是种油菜的,有了油菜险,现在心里可踏实多了。”家住旌德县三溪镇双河村下门组附近的阮金发指着村“两委”任荣超身后的油菜田笑着说道。  

“三农保险”作为规避农民生产经营风险的重要屏障,包含了农业保险、农村保险和农民保险,不仅能够承担起农业生产的灾后风险补偿,更起到了保障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近期,旌德县三溪镇双河村以村民委员会的名义免费为双河村村民投保了139.3亩的油菜险,给全村种植油菜的村民打上了一剂强心剂。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为推进“三农保险”更好地在农村开展,该村建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每年定期由村民组长、村“两委”收集相关数据,及时上报,按时完成“三农保险”投保工作,为农民生产发展加上一重坚实保障。  

广泛宣传,提高意识。村民组长与村“两委”分片区走访入户,上门宣传“三农保险”对农民的优惠政策,通过真实详细的事例,展示“三农保险”对农业生产灾后风险补偿的重要性,增强农民对“三农保险”的认识,提高农民投保意识。  

精心服务,提供保障。投保后,该村村“两委”担负起帮助有需要的村民督促保险补偿的责任,村民的农作物受灾后,村“两委”将在第一时间下村摸排,走访统计数据,联合保险工作人员给受灾农作物定损,推动保险补偿的完成。  

据了解,双河村目前已为农作物投保水稻种植险、油菜种植险和野猪侵害险等相关保险,不仅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感,更强化了“三农保险”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的重要功能。(文/沈欣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