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肥东县响导乡:建清廉村居 树清风正气

近年来,肥东县响导乡坚持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围绕“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建设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群众参与为关键、文化浸润为保障,全域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以制度固廉。为扎牢基层小微权力“笼子”,响导乡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对照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的通知》,乡纪委监委制定乡级责任清单,9个社区分级建立责任清单,压实各级责任,实现“权力清单化到清单责任化”转变,构建权责明确、高效便捷、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村级权力运行体系,让村干部清白干事,村民明白办事,真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以文化育廉。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挖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优良传统等,汲取崇善尚廉、廉为政本、持廉守正等廉洁文化养分,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先行,挖掘包公故事,提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精品家风家训。结合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正反“两面镜子”,让基层党员干部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以监督促廉。响导乡持续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紧盯政策落地、项目发展和干部作风问题,以全方位监督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护航乡村振兴。实行“小切口”治理,聚焦农田水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村低保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问题移交、推送制度,凝聚监管和监督合力,实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建立问题整改跟进落实机制,动态分析小微权力运行状况,靶向发力,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形成问题整改闭环,做足监督“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工作推进机制,靶向施策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落地见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响导乡纪委书记张古俊表示。(文/响导乡人民政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