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楚韵寿春城第二季 2023年寿县玉兔迎春乡村嘉年华盛大启幕

欢快的锣鼓、热腾腾的圆子、琳琅满目的年货、各种非遗项目将寿县宝根园生态农庄装扮得喜气洋洋,众多外地前来的游客也都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2023年1月16日,2023年寿县玉兔迎春乡村嘉年华活动在五星级农家乐——安徽宝根园生态农庄盛大启幕。

安徽宝根园生态农庄,是寿县龙头乡村文化旅游企业也是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2014年被评为安徽省五星级农家乐,2018年,产品黑羽乌骨鸡蛋入选“美丽安徽行——安徽礼物”。2019年被省农委列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农庄乡村观光研学体验基地,将农、林、牧、副、渔等田园景观和自然生态、乡村文化资源微缩至农村庭院中,设有宝根书院、民俗文化生活馆、五谷磨坊体验区、豆腐制作操作间等功能区,一次性可开展800人以上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安徽宝根园已经成为省内乡村旅游的亮点和热点。

2023年年初,重回生活正轨的人们迎来往昔生活的回归,众多游客也渴望享受有仪式感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温暖熟悉的人间烟火。乡村旅游也迎来了重新启动的发展契机。在寿县文化和旅游局和蜀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引导下,各乡村文旅企业深挖寿县乡村备年、过年文化,积极组织游客到寿县乡村游、乐、购。

本次活动以“寿春接福迎新年”为活动主题,内容丰富多彩。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家全为“2022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授牌,鼓励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再创佳绩;“丸”转春节——乡村圆子厨艺大比拼,汇集寿县堰口镇经典圆子产品,通过现场炸制、游客体验和直播带货等让圆子产品飞入千家万户;此外,现场还有寿县和蜀山区非遗项目展示表演;更有老年画展览,唤醒游客对“年味”的温暖记忆。

本次活动所在乡镇是全国重点镇——寿县堰口镇。镇西南侧的安丰塘(芍陂),塘堤东起该镇老庙集,西至戈家店,为楚庄王时期令尹孙叔敖修筑,距今已有2600年历史,为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有“水利之冠”和“天下第一塘”的美誉,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堰口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改善人居环境,成为皖北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境内传统美食“江黄咸水鹅”和“绿豆圆子”顺利通过非遗评审。镇内拥有“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村”“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1个(魏岗村);“安徽省百家农家乐”“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首批淮南市‘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五星级农家乐”1个(宝根园生态农庄);“三星级农家乐”2个;“三星级旅游酒店”1个,带动示范作用效果显著。

参与本次活动游客不仅可以买到寿县堰口镇商户精心挑选的土产年货,还能收到省内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活动中,所有来到现场的游客一起将新春祝愿贴在现场的巨型“福”字上,寓意大家集福共迎兔年新春,互相祝愿新的一年前“兔”似锦。(图文/朱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