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半塔镇: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近年来,来安县半塔镇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为导向、以增强集体经济收入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本地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在皖东大地上铺展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动人画卷。  

党建引领,兴产业强经济。该镇依托本地资源和生态优势,根据各村现有产业发展,着力发展特色鲜明、经济效益好的经济果林、水产养殖、林下经济、农产品加工等项目。截至目前,全镇已形成葡萄产业基地13000亩、油桃种植5000亩、稻虾共作25000亩、碧根果林下经济7000亩、地瓜种植4000亩,另外还有规模不等的鱼类、虾类、蔬菜、家禽养殖等,在保障环境优美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群众经济富裕的目标。  

文明提质,兴乡风塑精神。2022年该镇邀请专人重新规划设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完成全镇1所23站基础建设。整合党员教育、宣传文化、科普教育、普法教育等多项功能室,打造文明实践全方位服务平台。同时深挖“一村一特色”,重点打造以“红色故里”为主题的大刘郢村和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鱼塘村等8个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阵地为依托,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日常各项工作,同时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最美家庭讲家风家训、文明家庭传时代新风等,展播榜样故事,传递文明乡风。  

文旅融合,兴生态促发展。该镇结合自身优势,合理优化功能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人文休闲及红色文化旅游,整合全镇红色旅游资源,开展统筹规划、全面开发资源,打造皖东新四军红色文化特色品牌。目前,全镇已形成皖东烈士陵园、中共中央中原局旧址、新四军二师师部旧址、津浦路东工委等四大红色文化片区,以及半塔茶场、龙窝寺森林公园、罗庄葡萄产业园、红旗池杉林等自然人文观光区。  

绿色共享,兴理念谋幸福。在经济发展同时,该镇将自然、绿色的理念融入美丽乡村的建设之中,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乡村更美、农民更富、人民生活更美好成为现实,促进乡村建设与自然景观相互融合,优化宜居环境,增强群众的幸福指数,共享绿色发展成果。(文/周华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