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
分享到 0

来安县新安镇:群众利益无小事,基层调处见真章

“姚主任,谢谢你们啊,如果不是你们帮忙调解,这件事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解决呢!”来安县新安镇平洋村村民朱某紧紧握住村委会副主任姚丽国的手,表达自己的感谢。“不客气,你只要找到村里,村里一定会想办法帮你解决问题的,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就在不久前,平洋村调处了一起因土地权属不明引起的矛盾纠纷。  

平洋村朱湖组最近正在征地,组内朱某和王某因为一块土地闹起了矛盾。原来这块土地最开始确权属于王某,2004年时因生产经营需要村里又划分给了朱某,但确权一直未更改。如今土地即将被征用,双方为拿到征地补偿款争起了土地权属,互不相让,于是找到了村里,要求调解。了解情况后,平洋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联系了当时在任的生产队长详细询问事情经过,核实土地权属现实情况,最后根据双方实际种植年限提出征地补偿款分配方案,得到双方一致认可。  

这已经是平洋村本月调处的第8起矛盾。“现在村民一有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找村委会调解,大到土地征迁,小到邻里矛盾,我们经常要做‘和事佬’!维护居民利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是我们村委会调处的原则。”身为平洋村的综治专干和调解员,张陈峰每个月都要梳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上报至镇平安办,对调处进展进行记录,当月未化解的,下个月继续追踪,直至彻底化解为止。  

近年来,为了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当好乡村振兴的“守门员”,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新安镇认真分析辖区信访案件,发现一部分纠纷牵涉利益群体少,事发原因简单,可以在早期通过主动干预化解,于是制定了主动排查、积极化解、持续关注的工作机制,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坚持基层矛盾基层化解。共吸纳93名村(社区)两委成员、老党员、五老人员组成了1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以“面对面倾听群众诉说,心贴心了解群众诉求,实打实化解群众矛盾”的工作方式,主动作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大大提升了基层政府公信力。(文/张传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