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宜秀区大桥街道叶祠社区:共建共筑为民生 社区治理谱新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叶祠社区的住宅小区不断增多,外来人口数量不断增加,随之而来的矛盾纠纷也日益增多,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不少挑战。对此,叶祠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善治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深入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发动小区内党员和热心群众主动认领单元长,让党员群众参与小区治理,实现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通过“居民吹哨、单元长报到”,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同时,发动小区内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共同参与小区管理。

在这些工作基础上,创新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其成员主要由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居民代表、各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等热心人士共同组成。“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成立至今共收集问题和解决问题30多个,如解决家庭各种矛盾纠纷、农贸市场纠纷等问题,解决率达到96%以上,使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接下来,叶祠社区党委将进一步利用叶祠东苑主题广场公共场地,打造党建文化长廊以及法治党建广场,方便群众娱乐、学习的同时,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融为一体,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社区治理品牌,促进社区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进一步增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叶婷婷、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