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月山镇复兴村:零彩礼 不攀比 婚事新办除陋习

近年来,怀宁县月山镇复兴村坚持文化引领,以德治为主抓手,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志愿队伍、创办道德讲堂、成立“一约四会”、开展“榜样评选”、加强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发挥红白理事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监督的作用,宣传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引导村民合力打破陈规陋习,凝聚崇德向善的力量。

原来村民在举办婚礼时相互攀比,高价烟酒、星级酒店、高额彩礼……铺张浪费行为严重,喜烟都是在50元以上,酒的价格起码在200以上,彩礼10万到20万不等,基本在酒店办婚宴较多,菜品多且浪费。自从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除了志愿服务、道德讲堂、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还有微宣讲、快板剧、黄梅新唱等等,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红白理事会和志愿者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让文明乡风吹遍乡村大地。

受持续降雨、冰雹天气影响,本准备在家门口简办婚礼的村民杨伟伟因场地受限来村反映、寻求帮助,村委会得知情况后决定特事特办、解群众之所急,当即建议在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多功能会议室承办,这是复兴村推行移风易俗以来婚事简办的其中一例,同时也是变管理为服务,推行婚事新办的生动实践。“过去村里人结婚总喜欢互相攀比,弄得有些人家婚事都办不下去了,如今就在家门口办婚礼,乡亲们不用坐车跑腿,就在家门口,安全又方便,办婚事的钱省下了,负担减轻了,乡风文明水平也提高了。”村民汪金有说道。

今年正月里鱼组杨盼盼结婚,碍于面子,本来也是准备了高价酒水,得知情况后复兴村红白理事会人员立即上门,几次谈话后也欣然接受了简办婚礼的建议。零彩礼,烟是20多块钱,酒也是降到了100多块钱,简化婚庆仪式,婚礼就在村里的乡村大舞台举办。“这几年村里的公共服务设施日趋向好,村民操办婚事这块,雨天可以在多功能会议室,晴天就在文化广场,舞台、投影、音响设备等一应俱全。在受邀证婚发言的时候,也会向大家宣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反响较好。”复兴村支部书记查正严说道。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断深化,复兴村党员群众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文明节俭理念深入人心,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在复兴村蔚然兴起。(图文/涂汪杰、陈鹏、杨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