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党建引领 赛马比拼 淮北市烈山区创新开展“党建+信访”五星“赛马”机制拼出发展加速度

“去年以来,我们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全盘,带领党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基层党员的思想境界……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果。”2月15日上午,淮北市烈山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的2022年度“党建+信访”五星“赛马”工作评比结果出炉。最终,宋疃镇黄营村,烈山镇蒋疃社区、华家湖社区以及杨庄街道铁运社区“一马当先”,将“五星”村(社区)荣誉称号和30万奖金收入囊中。会上,华家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淑芳交流发言如上说道。  

“为何赛马?”2021年底,烈山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针对“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等新任务、新要求,烈山区决定在全区63个村(社区)开展“党建+信访”五星“赛马”评比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鞭策基层干部创先争优、担当作为。  

“如何赛马?”采取“实绩定排名、排名定星级、星级定奖惩”方式,对63个村(社区)党建工作进行评比打分、星级认定和结果运用。评比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分为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8项工作。实行动态评比,半年一评比,一年一定星,并层层把关,确保评比工作扎实细致。同时,评定结果与奖金报酬、评先评优和整顿提升相结合,设立500万元奖金,发挥物质和荣誉正向激励作用;分类确定提升方案,开展“示范工程”“提升工程”“转化工程”三项工程,深化评比结果运用。  

“赛得如何?”烈山镇蒋疃社区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百善街道百善社区第四党支部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职工示范党支部”;烈山镇洪庄村副主任李娟被评为“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区300余名无职党员认领了乡村振兴、矛盾调解等岗位,7000余人次党员群众广泛参与了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秸秆禁烧、防汛抗旱等志愿活动;成功搭建基层治理四级网格工作体系,各村(社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暖心服务队等60余支,组织开展“红色串门”“暖心敲门”等行动8000余次,走访慰问群众2.4万人次……  

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一改两为”真正深入基层、落地见效?“目前,‘党建+信访’五星‘赛马’工作已成为我们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的有效抓手,现在我们的村庄更美了、群众更富了、干部也都更拼了,各村(社区)比学赶超、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氛围也更加浓厚了,目前我们初步形成了全区各村(社区)万马奔腾、群星闪耀良好的干事创业的新局面,也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提档升级、提标扩面。”烈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聂颖表示。(文/刘露、杜磊、王非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