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乡村振兴 > 

韩村镇双沟村:“三秋”机械化 全力保丰收

发表于:2023-11-03 10:46  作者:丁贤飞、吴永生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沈好好

近日,走进淮北市濉溪县韩村镇,处处可见秋耕秋种的忙碌景象。

在韩村镇双沟村,大型拖拉机穿梭田间,旋耕、施肥、播种等环节高效完成。村里的种粮大户吴云站在地头,盘算着收成。

“从收割到播种,我们农场520亩地全部采用机械化方式。今年是一个丰收年,玉米亩产创近十年来新高。”吴云说,他已经备好了26吨化肥等农资,有序推进秋耕秋种。

在双沟村村民吕增华的田地里,只见一台带有播种篓的拖拉机来回几趟作业下来,一亩地的麦播就全部完成了。

“以前犁地、种麦需要半个月,现在使用农机快速方便,施肥、播种一气呵成,出苗好、整地平。”吕增华说。

“家里就我们老两口,多亏了村里的志愿者帮忙收玉米,还联系农机帮我们犁地、整地。这不,今天又联系播种机帮我们播种,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村民马祥英说。

“这段时间,我们把抢种作为大事,组织多名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和劳动帮扶。”双沟村党总支委员马永生说。

双沟村是韩村镇第一农业大村,“三秋”生产任务重、责任大。韩村镇实施驻村包保,镇干部与村“两委”成员吃住在村,全面加强双沟村秋季秸秆禁烧、秸秆打捆离田和秋耕秋种各项工作,确保打赢“三秋”生产硬仗。

韩村镇党委副书记赵琪表示,当前,该镇玉米秸秆离田面积10万亩、大豆秸秆离田面积0.4万亩,已完成秋耕近7万亩,播种面积3.8万亩,再有几天时间即可完成秋耕秋种任务。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围绕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提升行动,全面强化政策保障、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加强项目示范带动、提升农技服务力度,全力保障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相关新闻

政策

产业

新闻排行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监督电话:010-88824982(北京)

0551-63367673(安徽)

媒体合作:15955144690

品牌活动:18856058829

广告合作:15256597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