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安徽各类商业主体有序复工 市场销售正逐步恢复

记者3月19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1-2月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大幅下降。目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类商业主体有序复工,市场销售正在逐步恢复。

疫情对消费市场短期影响较大

据悉,今年1-2月全省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1.2%,其中商品零售下降20.2%。出行穿着类商品降幅较大,汽车类、服装鞋帽类商品零售额分别下降33.6%和29.2%。

住宿餐饮业受影响程度更深,限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48.7%和36.6%,餐费收入下降38.6%,比商品零售降幅高18.4个百分点。

网上零售和外卖送餐快速增长

疫情期间,许多零售及餐饮企业加快发展互联网销售、外卖送餐等无接触服务,线上业务得到新发展。

1-2月,全省限上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6%,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7%提高至13%;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12.7%,占限上餐费收入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4%提高至4.8%。

超市等自助式零售业态小幅增长

从零售业态看,与居民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自助式零售业态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1-2月,限上超市和仓储会员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9%和5.2%;与社区消费密切相关的食杂店和便利店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3.3%和10.9%,但降幅比限上商品零售额小6.9和9.3个百分点。

粮油食品类商品、防护用品销售显著增加

粮油食品类商品作为刚需产品,加之零售价格有所上涨,1-2月零售额同比增长4.4%,其中肉禽蛋类、蔬菜类和干鲜果品类分别增长27%、16.8%和9.7%。

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需求大幅增加,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数据调查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月25日医疗及卫生用品消费金额同比增长247.4%。

市场销售正在逐步恢复

目前,省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各项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有力,企业有序复工,截止3月17日全省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率已达96.4%,市场销售正在逐步恢复。

后期随着消费信心的提振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有望得到释放,短期波动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