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合肥暂停清明节现场祭扫 城管设立防疫劝返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期间,合肥继续暂停市民现场祭祀活动,暂停举办集体共祭、集体骨灰生态礼葬等活动。日前,合肥市包河区城管部门在线上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向英烈献花致敬,并在线下增派执法力量、出动专门巡查组、设立防疫劝返点、开展联合执法,全力做好清明节前市容秩序提升及疫情防控工作。

线上祭扫敬英烈

“缅怀先烈,感恩英雄!我怀着最崇高的敬意,向先贤英烈以及牺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鲜花致敬,向英雄学习!”3月27日上午,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60余名队员利用电脑、手机登录中华英烈网,在“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区参观网上园区和展馆,瞻仰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碑,在英烈纪念馆查看英烈事迹,并通过点击献花、鞠躬、寄语,身临其境感受庄严氛围,寄托哀思。

墓园将开展鲜花代祭活动

据了解,包河区祭祀的场所主要集中在包河文化陵园、大圩镇安乐园、骆岗街道公墓等区域。在以往清明节,这些公墓的祭祀人流量可达25万人次。

“安乐园目前已使用约16000多个墓穴,过去清明节祭扫群众可达4万人次,人群较为密集。为做好宣传引导和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安乐园出入口显眼处已经张贴了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宣传公告牌和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园区周边道路悬挂了暂停现场祭扫、倡导绿色文明祭扫等横幅。我们也呼吁市民能采取家庭追思、网络云祭扫等文明祭祀方式。”据大圩镇城管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可能满足群众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的需求,政府统一购买鲜花21600支,由大圩镇43名村居工作人员在清明节当天通过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方式代为祭扫。

设立6处防疫劝返点日均劝离20余人

“因疫情防控,我们今年在安乐园门口设置了防疫劝返点,大圩镇的16名城管队员和公安等部门联合值守。最近平均每天有二十多人前来祭扫,都被我们有序劝返。”据悉,包河区在各公墓园区设置6处防疫劝返点,协助殡葬服务机构对不知晓政策的群众进行劝离,并做好现场秩序维护。

“严禁占道售卖祭祀用品,严禁路口焚烧冥纸等行为。我们结合辖区特点,对夜间十字路口、公园广场等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在节前尤其是清明小长假期间,4支巡查专组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管理。”据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主要以宣传劝导为主。

滨湖城管在巢湖沿线设巡查队

滨湖城管部门将按照“三查两扩”(巡查丧葬用品经营商户、查处占道售卖祭祀用品、查处沿街焚烧冥纸行为,扩大巡查期限、扩展巡查区域)的方案开展管理工作,成立了6支巡查队伍,从3月28日起,全面开展值守、巡查、劝导和制止等工作。在滨湖世纪社区辖区内,广西路、福州路、万泉河路是往年市民聚集焚烧祭祀的高发点位,今年滨湖世纪社区综管中心将辖区分成三个片区,并提前安排了12人分成3组,除对以上路段开展巡查外,辖区公园、绿地、广场等也将纳入巡查范围,重点对占道经营丧葬、祭扫用品的流动摊贩进行查处,及时规劝焚烧冥币、祭品的行为。(记者:陈成 通讯员:余方华、何爽、薛云飞、李玲玲、沈正宽、邓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