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陆世明:让大董村富了,还变美了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4月29日,安徽省宣布省内所有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值此关键节点,中国网韵动安徽推出“皖美脱贫决胜小康——2020脱贫攻坚安徽答卷”主题宣传活动,以决战决胜之势发起总攻,努力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安徽脱贫攻坚“收官答卷”。本期节目我们走进界首市邴集乡大董村,看看这里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他叫陆世明,是安徽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2017年4月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号召,主动请缨,来到了邴集乡,担任大董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陆世明:2017年来到大董村第一感觉是缺少烟火味,破败,村里面都是空巢老人,年轻人都是外出打工啦,留下的都是老年人和小孩以及部分妇女。马路上都是泥巴路,外出很不方便。

大董村是省级贫困村,有8个自然村,驻村以后,他通过深入走访,了解村情,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2018年整村出列。

陆世明:第一步是组建一支好的班子,强班子队伍,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在走访的过程中有意识的选树一些比较好的典型,特别是一些有为的年轻人,作为下一步村干部的候选人。

想脱贫还得有产业,陆世明积极向所属单位领导汇报,通过整合项目、资金,积极落实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扶贫造血功能。

陆世明:第一是光伏发电,大董村前后总共兴建了101座户级光伏电站,以及1座村级光伏电站。第二是大棚种植,从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投资69万元兴建了63个蔬菜大棚,最低收益都在6000元以上一个大棚。第三是兴建了大董村蛋鸡养殖场,依托大董原有养鸡专业户,合作、股份制开展蛋鸡养殖。第四是帮助协调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扭转土地、带动部分贫困户就业。

人穷不能志短,扶贫先要扶志,扶志更要扶智,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在走访中,他总是鼓励贫困户树立信心,依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逐步扭转了“等靠要”的不良思想。

孙朝树:我以前是贫困户,因为疾病大病签了人家几十万元。我刚出院的时候陆书记刚好来村里面做扶贫工作,大棚建好后征求我的意见种不种,2017年我身体不好没有种植,2018年种了三个大棚,试验下效果还不错。今年准备再种植几个,别的扶贫户看我种植说要和我一起种,现在扶贫户都积极行动了,通过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

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陆世明着力于进一步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积极协调省总工会建成留守儿童活动中心,配有空调、电脑、图书、桌椅沙发等,环境优雅,现已成为留守儿童假期活动重要场地。

陆世明:2018年通过政府扶贫资金对大董村有所倾斜,当年就投入了334万元兴建了11条村主干道,28座大小桥梁,极大地改善了大董村的村容村貌。另外,考虑到大董村的夜晚没有路灯,我们协调了安徽省总工会和界首市总工会,整合了25万元资金,修建了129盏太阳能路灯,8个自然村都修建了,现在夜晚也有光亮了。

自来到大董村以后,陆世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董西忠:这几年国家政策对我有很大的帮助,生活上扶贫干部来慰问还带了米有面,还发了慢性病本,在看病拿药给报95%,其它药报销一半。

侯玉荣:我家当家的(丈夫)生病病了八年,生活不能自理,花了很多钱,一年要有半年住在医院,如今他已经去世了。现在贫困户政策好,陆书记每个月来好几趟慰问,我现在在光伏电站座维护工作,一个月300元,虽说钱不多,但是对我的帮助很大。

砥砺奋进、不忘初心,陆世明全力践行党员承诺,为书写美丽大董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