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大项目支撑 “新基建”发力

2113个 1~5月,合肥市投资项目总数2113个,同比增加23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79个,同比增加1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完成投资增长7.3%。

23.4%“新基建”投资持续领跑,1~5月,同比增长23.4%,较前4个月加快4.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投资增长3.9倍,大数据中心投资增长1倍。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国家、省、市“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我市投资开始逐渐回暖,增速明显反弹。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分析报告显示,今年1~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继续收窄,新开工项目显著增多,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基础设施等领域全面回升,疫后复苏势头明显。其中,5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由降转增,同比增长8.2%。

大项目有力支撑投资增长

积极争取和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成熟项目尽快落地,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际行动,也是推动合肥稳中有进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5月8日,全省第五批贯彻“六稳”暨合肥经开区重大项目·空港国际小镇集中开工现场动员会举行,107个集中开工的大项目总投资1126亿元,涉及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领域。

重大项目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今年5月,我市项目投资大幅回升,新开工亿元项目增多。从在建项目看,1~5月,全市投资项目总数2113个,同比增加237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79个,同比增加1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完成投资增长7.3%,为今年以来增速首次转正。

新开工“亿字头”大项目成为亮点,据分析,5月份,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8个,同比增加36个,与前4个月累计新开工项目数(90个)基本相当。1~5月,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78个,同比增加41个。

新基建吹响投资“集结号”

风口之下,“新基建”成为城市竞跑的新赛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新基建”投资持续领跑,1~5月,同比增长23.4%,较前4个月加快4.4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投资增长3.9倍,大数据中心投资增长1倍。

新基建的投入带动了新经济活力迸发,1~5月,全市数字经济投资增长7.3%,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其中占比79.3%的电子器件增长27.5%。

电子器件的强势增长,也反映出我市高端产业恢复的活力。数据显示,1~5月,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9.3%,连续3个月保持20%左右增速,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8.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4.1%。

哪些高技术制造业增长最为亮眼?前5个月,我市医药、计算机办公设备、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1.1%、73.1%和17.8%,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由前4个月的下降6.1%转为增长12.9%;高技术服务业中,研发与设计服务投资增长1.98倍。

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反弹

推进好项目,着力稳投资,才能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打造“五个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分析显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能更快惠及民生。今年5月,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发力。数据显示,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7%,比前1个月加快27.9个百分点,实现由降转增。前5个月基础设施投资的降幅比前4个月大幅收窄13.4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管理业由前4个月下降7.0%转为增长4.2%。

社会领域的投资也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1~5月,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增长51.4%,较1~4月激增42.1个百分点,总量占全市投资的6%,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设施投资增长55.2%,卫生领域投资增长48.4%,社会工作投资增长30.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