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来安县舜山镇: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出实效

舜山镇位于来安县城北部10公里处,辖10个行政村、3.6万人,其中,贫困户922户1771人。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舜山镇2018、2019连续两年脱贫攻坚工作获全县第一名,镇扶贫工作站2019年获全县“人民满意的先进集体”荣誉。

安徽省来安县舜山镇副镇长、扶贫工作站站长魏永亮:2016年以来,舜山镇围绕传统农业、现代农业、科技农业“三大板块”谋篇部局,持续推进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三个阶段,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发展了26个产业扶贫项目,每年给十个村带来不低于年200万的资产收益。

紧抓扶贫项目,助力脱贫攻坚,舜山镇已精心打造出一个规模大、结构优、运行稳、效益好的“大产业扶贫”格局。同时,魏永亮积极主导“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推出“两项清单”工作机制,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安徽百思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苗木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晓松:我们公司落地以后,扭转了180亩贫困户的土地,首先在资金上面对贫困户有一个补偿,第二通过盆景技术解决和帮扶贫困户让他们学到一些盆景技术,再一个就是把剩余劳动力引进来,每个月或是每个季度用工达到两百人。

安徽恒海生态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恒海:我们有四大主体在这个地方,第一我们有一个现代农业科技管理园和我们科技管理公司在这地方发展,第二我们两个现代科技温控自动化的大棚在当地投产,第三在这有一个四星级的农家乐,第四我们有一个水产养殖和林下种植林下养殖这样一个体系。本镇的和平村和炮咀村以及周边贫困户贫困村在这边上班人数比较多。

众多产业项目的蓬勃发展,能给更多农户带去创业、就业契机,为脱贫攻坚助力,为群众幸福加码。

施邦友:以前在家里面种田,现在不种田到镇里面来干点活,苗木打叉,摘摘果子,在这个地方比外面方便,能照顾到家。

铸造精准扶贫“资产收益样本”,魏永亮探索扶贫新途径,创新“46235分配法”,形成量化资产折股特色模式,该资产收益模式被省财政厅等三部门选为贫困村典型案例进行示范推广。

魏永亮:这个“46235”呢,“46”就是40%作为贫困户分红,60%作为村集体收入。“235”就是把40%资产收益分红的资金分成十份,两份是由脱贫较好的贫困户分得,三份是由脱贫一般的贫困户分得,五份是由脱贫交差的贫困户分得。用这样的一种方式平衡所有贫困户收入的一个差距,也能够较为准确的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产业到户助推脱贫,魏永亮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丁邦喜:没扶贫之前我家属精神病,身体不好不能劳动,还经常跑,2014年建档立卡扶贫以后,我家里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小额贷款我们搞养殖,养鱼养海虾养鸡等,还种了几亩地,村里面还有光伏,还有产业分红,低保等,一年收入两万多块钱,老两口吃不愁穿不愁。

曹长成:我家属因病得了动脉瘤,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我们(水滴筹)得的款项20多万,一分没动全部退回去了。筹钱就是给我老婆治病,老婆没有救了我就把它退回去了,我现在自己身体重活也不能干,好几处骨折。两个孩子要读书,我要走了小孩子没有办法,她又没有妈妈只有我在家带带小孩。在家养殖养鸡子,村里面又给了我一个公益性岗位,一个月补助500元。因为政府的帮助家里面现在好了一点。

未雨绸缪,提前筹划,舜山镇积极探索互联网+,搭建电子商务平台,为扶贫产业拓宽了销售渠道。

曹长成:东西多少钱一个,有多重,放在那人家自动就给你寄走了,当场就给钱,电子商务村里面就有一个。

产业强、农民富、环境美,舜山镇已成为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