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传承家风 “00后”大学生防汛显担当

冒雨在河堤巡查,帮助受困群众紧急转移,搬得东西太多,手上磨出水泡…… 19岁的大一新生陆浩楠坦言,自己经历了一个很特殊并将终生难忘的暑假。“防汛形势很严峻,我从小就听父亲讲武警官兵抗洪、驻堤保家卫国的故事,我现在长大了,也想为守护家园安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7月17日起,合肥市出现连续强降雨,在众多逆风雨而行的城市守护者中,出身于2001年的陆浩楠就是其中之一。

防汛堤坝上最年轻的志愿者

陆浩楠是一名“00后”大学生,在湖北黄石读大一。今年6月下旬,他来到自己家所在的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参与社区文明创建。

7月17日起,合肥连降暴雨。陆浩楠看到龙居社区微信工作群里,正在组织人员到南淝河巡堤,他坐不住了,正打算报名加入。这时,他接到了龙居社区党委委员、工作站副站长徐燕打来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愿意参加巡堤。陆浩楠立刻应声答应:“徐姐,没问题,到哪里结合,我马上就到。”

“晚上我们先顶着,你明天早上来社区报道。”徐燕匆匆挂了电话。这一夜,陆浩楠听着雨声,辗转难眠。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陆浩楠就起身赶往社区。在领取了雨衣、雨鞋、帽子等防汛物资后,他和三名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出发,去往南淝河清溪路段,负责巡查潜山路与清溪路交口以北的南淝河潜山路桥段。

此时,正是雨势最大的时候,南淝河已接近警戒水位。“我看到岸边一颗树的半截树干已经泡在水里了,水位距离警戒线仅剩不到90厘米。”

大雨给河岸两边带来淤泥,地上很滑,陆浩楠一边小心地走着,一边用手机拍下照片上传给社区。天气潮湿,又闷又热,陆浩楠雨衣里的衣服早已汗透,但他一刻也没有停下巡查的脚步。整个上午,他在自己坚守的河段内来来回回走了三十多趟。当天,陆浩楠一直执勤到18日晚7点多,值夜班的同事过来和他交接工作时,他把白天的数据情况都交接清楚,才回家休息。

在防汛救灾中传承“奉献”家风

7月18日晚,大雨一夜未停,南淝河水位急速上涨。7月19日清早,当陆浩楠来到巡逻点时,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水位超出警戒线,部分地势较低的住户家被淹,社区正在劝导和帮助居民转移,机械和工人赶来固堤。

陆浩楠立即加入抢险救灾队伍,冷静的听从社区安排,开展工作。在天一家园清溪苑,他和工作人员一起将一楼住户的冰箱、洗衣机等电器搬至高处;给地下车库的车主一一打电话,通知把车移走;用高音喇叭呼叫群众疏散转移……

“大水就在眼前,我当时只想快一点、再快一点,千万不要有人受伤,减少灾情造成的损失。”陆浩楠说。搬得东西太多,他的手上被磨出了好几个水泡;没来得及穿胶鞋,穿着凉鞋的脚在水中泡得发白;蚊子很多,胳膊上腿上被咬的都是包……这一天,陆浩楠又坚持到晚上9点才回家。

谈及这次的志愿服务,陆浩楠直言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很大。“从小,我的父亲就常跟我说,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陆浩楠的父亲孔军是一家企业负责人,也是“同行龙居”志愿服务队队长,热心志愿服务12年,曾获得“蜀山好人”称号。从小,陆浩楠就经常跟着父亲给困难群众家中送米油,给灾区群众捐款捐物。父亲的言传身教在陆浩楠的心中埋下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种子。

“交给他的工作都能按时按量完成,从不叫苦、从不叫累。他家境优渥,在父母眼中是惯宝宝,但出了家门却能挑起重担和责任。”徐燕说。

“这次的防汛志愿服务,父母非常支持我,对我而言是一种磨砺,也是一种传承。”陆浩楠笑着说:“说不累是假的,肯定有点累,但我觉得这是一次特殊的、难忘的经历,我还会和大家继续坚守到最后。”

(詹伟伟 徐冠男 朱琛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