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蜀山区:防疫消杀全覆盖 筑牢卫生防疫“安全堤”

“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小区大门、道路、楼道等公共区域全面消杀,确保卫生安全。”7月22日上午,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书记凌睿带领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突击小队,正在对辖区前期发生积水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消杀。

汛后是各类传染病最容易爆发的时期,为有效预防汛后可能产生的传染病疫情,7月21日起,蜀山区卫健委指导全区各镇街开发区迅速开展防疫消杀工作,预防和控制灾后传染性疾病、食源性疾病等次生事件,力保汛后无疫情。

派出11支医疗卫生分队奔一线指导消杀

这两天,雨势一停气温回升,容易滋生蚊虫,街道社区迅速联合物业,组成2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突击小队,及时清理前期积水小区的卫生死角及内涝造成的垃圾漂浮物,对小区公共区域密集喷洒消毒药水。同时,到居住在1楼的居民家中,逐户清洗、冲刷。

五里墩街道组织志愿者对进水小区防疫消杀

当前,蜀山区一手抓固堤强坝,一手抓卫生防疫,确保汛情之后无大疫。区卫健委提前制定《蜀山区洪涝灾害卫生应急工作方案》,成立蜀山区卫健系统防汛抗旱卫生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医疗救护、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3个专业工作组,协同开展防汛抗旱卫生应急应对。

“区疾控中心提前购置储备了84消毒(500ml)1800瓶、电动喷雾器10个、推车喷雾器2辆、防护服3700套。确保物资储备到位,消杀无死角,全面筑牢防汛医疗卫生‘堤坝’。”区卫健委负责人介绍。

三里庵街道组织志愿者佩戴专业消毒设备,进行消杀作业,防止病媒孳生传播

据悉,针对汛情,蜀山区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病媒生物防制及灾后环境消杀业务培训,指导各镇街开发区、医疗卫生单位做好环境消杀、防病药品的发放和防病知识宣传。派出11支医疗卫生小分队,划区包干,赴一线指导协助工作。目前,全区未发生灾后传染病和食源性、水源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全区全面开展汛后防疫保群众健康

在西园街道汉嘉社区,社区党支部牵头开展“防大灾、防大疫卫生消杀”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指导和协助小区物业做好环境卫生管理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我们通过微信群、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普及防蚊灭蚊知识,发动居民人人动手,清理家中和公共场所的卫生死角等。对“三无小区”、老居民区、餐饮店等成蚊易栖息场所喷洒灭蚊药水。”社区党委副书记丁安梅介绍。

在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前几天发生的自行车厂宿舍也迎来了干净清爽,社区及时抽调20余名工作人员联合长城物业公司对单元楼和小区生活垃圾集中清理,每天2次对受灾小区楼道、垃圾点、下水道等公共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同时,向群众发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社区书记蔡勇表示:“近期将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卫生保洁、消杀防疫工作,确保汛情之后无疫情,恢复居民们整洁卫生的家园。”“社区想的很周到,雨水过去了马上进行防疫工作。我们很放心。”自行车厂小区居民张阿姨说。

(周晴川 许贞 王洁 刘晓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