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黄山市休宁县岭南景区助力村民增收

高空蹦极、玻璃滑道、卡丁车……随着休宁县岭南九龙景区各类游乐项目的全面开放,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体验。日益火爆的岭南景区,让周边村民有了新的收入来源。

据悉,休宁岭南九龙旅游景区内摆摊销售旅游商品点经营户8家,本地村民组建的劳务队1个,解决就业74人,人均月收入近两千元。

村民初偿“旅游饭”

自2018年岭南景区开工建设以来,当地村民就组建起劳务合作队,承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随着景区各种游乐项目的逐步开放,当地村民逐步参与到景区的日常管护当中,景区开专门开辟场所供当地村民售卖土特产,帮助村民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

在休宁岭南,景区直接带动周边村民约100余人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当地农家乐经营也日益热闹,备受游客欢迎。

转变思路保品质

近年来,随着休宁县岭南景区知名度的持续提升,休宁县岭南乡岭南村也开始了一场旅游“变革”。

为了更好的提升当地旅游服务水平,该乡政府将岭南村列入美丽乡村示范村进行建设。大力开展“三大革命”,严格控制乱搭乱建,拆除破旧牛棚11个,旱厕23个。

为防止当地农家乐出现恶心竞争的情况,当地政府组织有开办农家乐意愿的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并初步制定特色农家乐服务标准,确保旅游接待品质不断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景区积极助力脱贫

近年来,休宁县岭南景区将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积极引导当地村民从“围观”到“参与”,主动参与到当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中来,努力带动周边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休宁县岭南乡溪西村俞永忠家里儿子患病,需要人长期照顾其日常生活,不能外出务工。得知他的情况后,岭南景区安排他到景区内工作。岭南村程云生家中亲人瘫痪卧床,在景区的帮助下,他被安排到景区从事景区漂流引导工作,为家庭减轻了不少负担。

近两年,岭南景区解决了10户贫困户的务工就业,为当地贫困户增收提供了实质性帮助。同时景区与岭南村委会签订资源入股协议,主动帮助景区所在村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随着休宁岭南景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村民的生活逐步稳定,实现了脱贫增收。目前,岭南乡已有200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未来,还将继续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吸引更多游客到访,让更多村民过上小康生活。

(黄山市文化和旅游局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