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安徽:税收政策助受灾企业渡难关

6月下旬以来,安徽省长江、淮河、巢湖等流域及皖南一些地区,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多地出现洪涝灾害。 7月上旬正逢多税种月度申报和季度申报叠加的“大征期”,面对灾情,全省各地税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持续优化服务,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全力支持企业减轻损失、恢复经营。

据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灾害性天气极大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纳税人缴费人出行不便,办理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事项较为困难。全省各地税务部门不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范围,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办理税费业务。

7月上旬,强降雨导致歙县一些企业被淹,发票丢失、税控设备损毁。当地税务部门将因灾无法按期申报等纳税人关切的问题梳理汇总,及时发布《致受灾纳税人的一封信》,并辅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税费事项。

黄山市歙县税务局局长李庆红表示,将用足用好税收政策,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依法减免相关税费,提振企业灾后重建信心。

在广德市,一些企业因洪灾无法按期进行税务申报,税务部门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实现了线上办理,大大提高了办理效率。“接到税务局的电话时,我正一筹莫展。因大雨我滞留在外地赶不回去,税控盘没有抄报无法申报,眼看着申报期就要结束了。”广德永茂泰铝业有限公司会计刘发明说,“税务部门了解我的难处,远程辅导我线上提交了延期申报申请,必须给‘非接触式’办税点个赞!”

除了“非接触式”办税外,延期缴税政策,也让不少受灾企业“缓一口气”,增强了战胜洪灾、恢复经营的信心。“生产车间进水,设备、原料、产品全淹了,初步估计损失达10万元以上。”谈到受灾情况,位于芜湖市的平安橡胶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万富既难受,又感动于税务部门的帮助。他表示,公司受灾后,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并落实相关税收政策。日前,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公司已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2万余元。截至目前,全省税务部门已依法批准113户受灾企业延期缴纳税款。

洪灾导致部分企业损失严重,资金链紧张。通过“银税互动”,中小微企业可获纳税信用贷款,能有效缓解它们的“资金之渴”。

在此次洪灾中,安徽绩溪黄山石英有限公司通过当地的“银税互动”项目获得了288万元贷款。该公司负责人张根水介绍,连日暴雨侵袭导致公司厂房围墙倒塌,半成品被水浸泡,企业损失惨重。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公司申请了“税融通”贷款,帮助公司尽快恢复生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