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蜀山区:军人退伍不褪色 战疫抗洪显本色

有这样一群人,在部队,他们是保卫祖国的脊梁;在地方,他们是各行各业的栋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抗洪战役中,蜀山区涌现出一大批义无反顾战“疫”、抗“洪”的退役军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勇于担当的风采,为建设“魅力蜀山、首创之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保障。

“八一”前夕,蜀山区委组织部、蜀山区委宣传部联合江淮晨报,推出《老兵风采》专栏,让我们一起走进蜀山区退役军人代表的故事,一睹他们的风采。

赵旭东退伍不褪色急难险重时刻冲在前!

赵旭东(左二)正在劝离群众

赵旭东是蜀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7月19日一早,看到区委组织部发布《关于选派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成立防汛救灾应急支援队伍的通知》,他立刻报名支援防汛救灾工作。

7月19日,暴雨连番侵袭,天一家园清溪苑小区积水严重。伴随着南淝河水位不断涨高,小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当天,他和队友冒着倾盆暴雨,辗转各个楼栋,一直到深夜,才把该小区一楼共36户住户劝离。随后,又赶往南淝河大堤和转移居民临时安置点,参与值班值守。

耿言成曾经向火而生如今背水一战

耿言成(左)参加复学消杀

他于1997年入伍,在军营历练15年,参加灭火救援及各类抢险救灾近万次,期间荣获三等功4次,是名副其实的“烈火英雄”;他是一名党龄20年的共产党员,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都义无反顾冲在一线。现在,他又主动“请战”,不畏艰难,逆行在防汛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争分夺秒。

他是耿言成,一名退伍的消防兵,蜀山区南岗镇城管大队队员,曾经,他向火而生;如今,他背水一战。

李倩退伍女兵投身抗“疫”新战场

李倩曾是一名文艺女兵,退伍后,她回到合肥,创办了一家舞蹈培训中心。李倩热心于公益事业。她参加了中国舞协的公益活动,走进贫困山区,为山里的孩子义务教学民族舞蹈。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新冠肺炎期间,李倩在初期物资最紧缺的时候,就将多方筹集来的800公斤84消毒液、50公斤医用酒精以及红外耳温枪、扩音器等防疫物资捐赠给街道、社区。她还组织爱心市民捐款,开展舞蹈线上公益课堂,为抗“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何斌疫情当前退役军人显风采

何斌(左)参与疫情防控

何斌,1983年10月入伍。1984年12月4日夜开赴中越边境老山地区前线,至85年5月19日接到命令下撤,前后在阵地上猫耳洞里住了166天;期间因军事斗争需要,在战场上由一线部队转为一线保障部队,经历了115,211,38三次大型战斗。

今年抗击疫情期间,在龙居社区党委倡议下,何斌主动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根据社区需要,分别在颐和花园清苑、慧苑、龙居山庄小区,美域花园A区进行值守,前后共计42天。

(陈晨 周盟 孙雨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