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蜀山南七街道:“群众出卷 我们答卷”实践活动见实效

“有啥需求你们都可以提,我们都会争取解决。”“小区改造后我们很满意,街道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在蜀山区南七街道化机厂宿舍区,正在小区遛弯的王大爷笑着说道。和王大爷唠嗑的是南七街道党工委委员余志强,每周来小区走访两到三次,听听居民意见,已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他的“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居民需要解决的事情。“虽然都是日常小事,但只要居民提出,我们就一个不漏的认真解决。”

在今年5月蜀山区启动的“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中,南七街道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牵头开展大走访,采取包联制度,深入辖区小区和企业,倾听群众需求,帮助协商解决民生、经济社会发展事项20多件。“街道坚持‘三融合一坚持’”,将‘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实践活动融入街道中心工作、‘五好’小区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中,坚持运用“网格e事汇”平台,汇聚百姓需求,沉下身子,一心为居民做好服务。”南七街道党工委书记闫露露表示。

列出“群众出卷我们答卷”工作清单

南七街道在走访中发现,辖区企业、居民对小区治理、社区服务、复工复产、停车难等方面还,街道据此梳理出工作清单,由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总责,各科室、社区共同参与负责,依照清单上的工作任务,逐一推进。

“为了让居民的需求能第一时间传达到街道,我们承接了蜀山区智慧社区建设方面的课题调研,准备在全街推广网格扫码、智慧无人政务等。”余志强表示,系统搭建后,居民在家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将自己的建议反映到街道。

为做好辖区地铁6号线南七段征迁工作,妥善安置居民、做到和谐征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林多次深入该地段所在的洪岗社区。在了解到一轻度残疾居民在拆迁中遇到困难后,街道主动作为,为其提供创业帮扶等措施,也赢得了居民对拆迁工作的支持。

除了走访社区,南七街道还结合“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为辖区重点企业、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发展。在走访企业过程中,除了将一系列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宣传到位,还主动帮助企业解决人员流失、企业融资等方面的问题。

“根据任务清单,我们召开会议,邀请居民代表参加,对于各项工作的推进,邀请居民提意见和参与监督。”余志强表示。

网格e事汇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身边事

加强党建引领,点燃网格红色引擎。南七街道牢牢抓住党建这个关键,把辖区分成143个居民网格,配备了36名网格长,85名网格员,110名楼栋长,建立了街道、社区、片区、网格“四级”网格e事汇架构。成立87个小区网格党组织,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健全议事平台,夯实网格治理基础。整合党员信息系统、数字蜀山、南七先锋、南七e窗、活力南七、智慧健康养老、志愿服务信息网等网络平台,通过e网先锋、e网联办、e网呼叫、e网知道、e网互动、e网志愿等专项行动,达到“e网通达”目标。

在“群众答卷我们出卷”实践活动中,南七街道坚持运用网格e事汇,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服务民生需求。

近日,在科企社区化机厂小区,社区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组织馨怡家园、上品家园、香樟雅苑物业公司负责人以及3个小区居民代表20余人坐在一起,对即将进行设计施工的科企社区睦邻中心功能划分进行讨论。“一楼建社区食堂,我赞成,周边小区老人多,有了社区食堂更方便了。”馨怡家园姚师傅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二楼建悦书房,我觉得很好,旁边就是香樟雅苑小学,孩子们学习有了好去处。”香樟雅苑居民代表王大哥说道。“能不能建一个舞蹈房,我们小区喜欢跳舞的阿姨们很多。”香樟雅苑物业公司负责人建议道。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着自己的见解,社区网格长王铃一一记录下来,现场气氛活跃。

“今年,正值蜀山区推动‘五好’小区建设,我们将根据居民意见,利用该小区2000多平米的服务用房,引入社区食堂,打造悦读空间,同时挖掘社区资源,打造具备红色元素的历史文化空间。”科企社区党委书记张欣表示。

据了解,自5月份以来,像这样的广场“网格e事大家谈”活动,已分别在化机厂小区、航鑫家苑、丁怡小区等10多个小区组织开展了20余场,受到了居民的一致欢迎,也收到了很多关于小区治理的“金点子”,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让这些“金点子”变成现实。

(余志强 刘亚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