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潜山:全域旅游“裂变”美丽经济

“你在南京36℃的热浪里无处躲藏,我在天柱山的醉氧中避暑纳凉……”8月2日,正在海心谷民宿享受清凉的南京游客汪慧,惬意的刷着朋友圈,引来众多好友纷纷点赞。

位于大别山东南麓的潜山,四季分明,气候舒适,森林覆盖率54.5%,其中天柱山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8%,盛夏季节7-8月份更是旅游避暑的好时节。据该景区负责人卢育平介绍,入夏以来,景区周边民宿、农家乐每日家家爆满。

近年来,潜山市坚持“全域旅游、全业融合、全民参与”理念,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和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建立“党政统筹、市场运作、公众参与”机制,将文化旅游打造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首位产业。2019年,接待游客128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6亿元、同比增长20.06%。

全域谋划,绘就旅游升级“一张图”。编制《潜山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与城乡、土地、交通、环保等规划深度融合,保障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其它各项建设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了“山水寻秘”、“乡愁寻美”、“文化寻源”、“康养寻福”四条乡村旅游示范带,打造了黄铺田园、官庄德馨庄等一批乡村旅游聚集区和潜水绿道银滩生态环廊,形成了“一核两区三带四板块”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全业融合,打造产业发展“一盘棋”。一是“旅游+文化”。依托古皖文化、红色文化等特有人文资源,打造薛家岗遗址公园、程长庚及张恨水故居、山谷流泉文化园、痘姆古陶研学基地、红源潜山展示馆等一批人文景点。二是“旅游+民宿”。依托独特名山秀水资源,打造环天柱山民宿产业集群,相继建成海心谷、天鹅堡、陋室邂逅、林韵山居、一品峰等中高端民宿30余家。三是“旅游+体育”。依托山区、丘陵、畈区兼备的独特地貌,建成漂流攀岩、高山滑雪、高山潜水、低空飞行、玻璃滑道等户外运动新业态。每年举办天柱山国际长板速降、滑板运动、溯溪越野等赛事,打造“动感潜山”体育赛事IP。四是“旅游+康养”。依托安徽唯一富硒、富锌、富负氧离子“三富”资源兼备优势,发展生态养生游,打造长三角生态健康“后花园”,天柱山国际康养小镇成为俄罗斯人首选度假地,吸引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等境外游客定期前来度假养生。五是“旅游+扶贫”。实施旅游富民和旅游扶贫工程,引导农民参与经营服务、土地流转等乡村旅游产业链,实现旅游发展成果共享,带动8000余户脱贫、辐射2.6万人,走出了一条大别山区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全面营销,推动品牌提升“一体化”。建立政府支持、部门协同、企业联手、媒体跟进、游客参入“五位一体”的营销机制,设立旅游营销专项资金,通过高端媒体宣传、高铁机场冠名、高端体育赛事、高端交流等方式,打造天柱山“国际品牌”。“外修生态、内修人文”,全市紧紧围绕“大爱天柱·情系天下”旅游发展定位,不断丰富产品体系,连续多年举办“最美乡村在潜山”旅游系列节庆活动,常态化开展黄梅戏周末剧场和非遗项目进景区活动。探索天柱山景区社会化营销新路径,推行旅游营销片区责任制、门票代理制。推行“策划+互联网+O2O”营销模式,疫情期间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开展“天柱山门票10元义售”支援武汉活动,10天义售门票52.8万张,潜山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民参与,凝聚干群合力“一条心”。成立“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市委政府“双分管”、常委专职抓,并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巡回法庭,建立“1+3”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强化部门联动,建立34个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制定下发创建实施方案与工作计划,与创建单位签订军令状,纳入部门单位、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并设创建单项奖。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配套土地、财政、招商等政策。组建3亿元首位产业基金,设立500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统筹整合农林水、交通等项目资金40亿元,集中投向全域旅游,着力把旅游业培育成全市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潜山正朝着把潜山打造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长三角生态健康“后花园”,阔步迈进。(文/张泽胜、图/王立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