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市源潭镇:党建助力易地扶贫搬迁

潜山市源潭镇易地扶贫搬迁长和安置点坐落于源潭镇经济开发区内,占地面积29.57亩,建有9栋安置居民楼和1栋便民服务中心,现有搬迁群众157户475人。干净宽敞的水泥路,品种丰富的绿植树木,垃圾桶、路灯、宣传栏、文化广场,一切公共设施配备齐全。

“搬到哪?怎么搬?”

这是摆在群众面前最大的顾虑,源潭镇党委在广泛调研摸清底数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科学规划,决定将安置点寻址在源潭镇经济开发区内,该园区入驻企业达140家,交通便捷,生产生活方便,给搬迁群众吃下了定心丸。2016年以来,源潭镇动员各村(社区)党组织、镇村干部全面开展摸底排查,逐户宣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通过“户申请、组评议、村票决公示、镇公示、县级审核”的程序将符合搬迁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

“怎么建?怎么管?”

在安置点建设过程中,成立长和安置点建设理事会,成员由村干、党员、搬迁贫困户代表组成,安置点的房屋户型设计、基础设施完善、房屋分配等工作均由建设理事会深入到群众中征求意见、建议,听取搬迁群众的心声,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尽量满足群众诉求。考虑搬迁群众家庭住房面积有限,遇到婚丧嫁娶事宜无场所操办的情况,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征求群众意见,在安置点便民服务中心二楼设立农民大食堂。遇婚丧嫁娶,小区居民可以自己在农民大食堂买菜做饭,比去酒店摆酒席省下了一大笔开支。

为做好安置点日常管理,成立了临时管理机构——源林新村管理委员会,全面负责安置点的居民服务协调管理工作,由三河村党支部书记和杨泗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负责日常事务。管委会创新管理模式,通过民主推选的方式在每栋安置楼选举1名楼长,协助管委会开展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本楼的日常管理、邻里矛盾调解和公共卫生监督,力争实现居民的自治管理。管委会从搬迁贫困户中聘请了1名专职环卫工人、5名临时环卫工人,在搞好小区环境卫生的同时增加贫困群众的家庭收入;创设环境卫生评比制度,每月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打分,每季度进行公示,每年度对得分高的贫困户进行表彰,营造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在日常管理中,管委会注重抓好“楼长”和“党员”两个示范带动,在搬迁入住、社区管理、拆除旧房、破除陋习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怎么稳?怎么富?”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如何让搬迁群众住得稳,住得安,必须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增收致富,这也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真正目的。源潭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源潭镇经济开发区产业集群镇优势,积极探索出“易地扶贫搬迁+园区就业带动”模式,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就业,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一方面,积极与经济开发区企业对接,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就业。镇党委政府及临时管理委员会同开发区企业建立用工信息交换制度,定期走访重点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临时管理委员会对社区适龄劳动力建立劳务信息档案,对“企业用工、搬迁群众就业”实行“派号、销号”管理;同时,镇村定期组织专场招聘会,动员有实力、有爱心的企业到安置点招工,为不同情况的贫困户设置对口岗位,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服务。另一方面,积极鼓励支持居民创业,落实扶贫相关产业支持政策,鼓励社区居民创办多种形式的经济实体,实现创业致富。

从老山里搬出的村民们,现在生活明显得到了改善,陆陆续续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正朝着小康之路迈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