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分享到 0

互学互鉴“水橄合训”营造火热训练氛围

 

清晨6点,日照海边的沙滩上,国家女子橄榄球队、国家女子水球队的队员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训练。和以往的训练不同,从沙滩跑、动态热身到平衡、快速反应等各项训练,女橄、女水的姑娘们都是在一起共同进行,这样的创新训练方式已经持续了一周多的时间。  

7月26日,结束了3000米测试的女子橄榄球队离开南京江宁,转训至山东体育学院日照校区,与已经在此训练了20余天的女子水球队会合。女水与女橄首次实现“会师”,开启了“水橄联盟”训练新模式。  

橄榄球和水球有很多互通之处,在新西兰,水球就是被称为水中橄榄球。虽然一个在陆上,一个在水里,但两个项目强对抗、强争夺、强干扰,一往无前、团队协助、牺牲求胜的精神内核极其相似。  

在开启合训后,两支队伍首先共同举行了升国旗仪式,随后一起安排了多项训练内容,如沙滩早操训练,两队交叉分组进行视觉决策能力训练,以及球性训练和趣味活动,运动员们在愉快的训练氛围中既有参与感又有互动性,也加深了沟通,互相促进提高。在周末橄榄球队员会学习打水球,水球队员也会练习橄榄球,两队真正融合在了一起。  

“在到达日照的那一刻,我们就感受到了水球队的热情。两队教练组经过沟通,统一了训练和作息时间,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互相磨合、互相熟悉、互相融入、互相学习,既有各自训练计划,又有两队联合训练。”女子橄榄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陆专介绍。  

女子水球队教练刘钦龙表示:“通过共同训练,女水、女橄两支队伍相互促进、取长补短,两队教练组还就对抗、赛场的瞬间决策以及核心控制、传接球速度对技战术的影响进行了深入探讨,一致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加强基础体能训练,并做好专项体能的转化。”  

两队合训之后,科技、医疗、后勤等保障也更加集约化,对伤病的防治、队内聘请的专家团队形成了集约化管理和保障,起到了更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两队的政治思想教育也是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疫情期间长时间坚持训练,很多运动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也会出现思想方面的种种问题,如今两队在一起交流、一起学习,老队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寻找解决思想问题的方法,突出正能量,形成更加高涨的训练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合训突破常规,每间宿舍都是女橄、女水队员合住在一起。既然是合训,两支队伍就不再是单独的团队,练在一起,住在一起,结识新朋友,让姑娘们有了更多在自己项目之外的话题,大家在训练之余分享训练心得和生活趣事,互相融入,互相促进,在生活交流中能形成更好的备战氛围,也能在紧张的备战中放松心情、缓解疲劳。  

来到日照后,女橄队员陈可怡和女水守门员郑轶能住在了一间宿舍。“还没进房间之前,就听说她是身高最高的女水队员,第一眼看见她其实还挺有压力。但这一段时间相处下来非常融洽,我们年纪相仿,而且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我们聊两个项目的特点和共通之处,也聊训练中个人的经验和困难。她是一个很有活力的人,如果这一天训练很好,她回到房间总会跟我说‘我今天好棒啊,那么累我都坚持下来了’。偶尔练得不好也会求安慰,真的非常可爱。”谈到自己的新室友时,陈可怡说。  

女子水球队球员熊敦瀚也表示,当两支队伍融合在一起,可以从中学习到更多以前没有接触到的层面。“比如她们的训练氛围、她们的自律,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完善和改进。生活里我们互帮互助,在房间里我们互相交流经验和经历等。短短一周多的时间,我感觉我们像是同一个团队,互相学习、互相督促,在训练、认知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认识新的朋友,有了不一样的话题,了解一些平时不关注的信息,不仅给训练之外的时间注入新鲜的空气,也让两队的队员们能够更加熟悉彼此,从对方的身上发现闪光点,发现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共同生活,女子水球队的张丹奕也有很多新的感受。她说,自己从女橄队员身上看到了团结、尊重、信任、自律的精神,她们在训练中顽强拼搏、一丝不苟,重视基础体能,从扎实的基本功做起,“这些都值得我去学习,我也会继续突破自我,争取更大的进步。”  

女橄队员刘潇倩也说,自己非常佩服水球队的姑娘们,“她们在训练中非常拼,负重踩水、水中冲刺,体能训练更是十分辛苦,但她们都能欣然接受,踏踏实实地刻苦训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说话。”  

陆专认为,集体项目既需要单兵作战能力,又讲究集体团结协作,如何相互有效沟通和换位思考,更能突出相互之间的默契和局部攻击力,“合住能锻炼运动员在情商和人际交往方面的能力,更好地在团队训练、配合中发挥作用。”  

刘钦龙也表示,同为集体球类对抗性项目,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两队都有各自的长处,所以在特定的某些专项训练内容上起到了互帮互助的作用。同时队员们每天住在一起,一起吃饭、休息、交流,社交圈和眼界也得以拓展,通过了解各自有趣的经历帮助队员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得到了放松。  

为什么要把两支队伍捏合在一起?为什么要创新训练模式?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应表表示,通过合训,目的就是要让两队队员对两个项目的内核更加了解,互相借鉴,通过两个项目的交融互建来拓宽认识,进而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让她们对这种对抗项目的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刻,视野更加开阔。同时通过集约化训练,两支队伍的科医保障、后勤保障更加集约化,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集中,形成的训练氛围更加高涨。  

“通过两队在日照这一段时间的训练,共同出早操,进行陆上训练和沙滩对抗,同时既有合又有分,达到了很好的训练效果。”陈应表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