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分享到 0

曹文志:一片叶子的扶贫故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安徽省扶贫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支持下,中国网韵动安徽正式推出“皖美脱贫 决胜小康——2020脱贫攻坚安徽答卷”主题宣传活动,本期节目我们走进潜山市天柱山镇茶庄村,去聆听关于一片叶子的扶贫故事。

他叫曹文志,“琪怡”茶叶的创始人。在认识他之前,你很难想象他在成家立业时都还没看到过茶树长什么样子。

曹文志:我以前做过瓦工、开过木材厂,2009年到了五庙乡看到那里有茶叶,当时喝了一杯茶,感觉味道很好。因为我是畈区的人,接触好的茶叶比较少,当时接触那个茶叶感觉很好,后来就慢慢恋上了一片叶子。

2012年曹文志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家茶叶门店,可是开店不久,就因店内售卖“天柱弦月”而被告知侵权,这也让他坚定了创办自己品牌的决心,从此便开始了“琪怡”品牌的打造。

曹文志:2014年我想注册一个商标,(我)大女儿叫曹翰琪,小女儿叫曹佳怡,当时就以他们两个人最后一个字来命名的,叫“琪怡”,我们也是想着随着小孩子一天天长大,这个品牌也慢慢的(发展壮大)走下去。

曹文志既做品牌更做品质,他让品质支撑品牌的建立,又让品牌引领茶业的发展。现在他拥有1600亩茶园,全为高山有机茶,今年春天又检测出富硒富锌,不仅得到了专家们的赞美,也拿到了认证,这意味着“琪怡”茶叶有着更高的饮用价值。

曹文志:今年的4月1日,在新茶上市之际,我们把茶叶送到权威部门检测,硒的含量是达到了0.239mg/kg,锌的含量是50.8mg/kg,为什么叫“三富”,还有一个叫富负氧离子,因为这里是中国天然氧吧,茶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达到2万个,也是国际标准的7倍。

潜山市是全国优质产茶区之一,茶产业作为潜山市助农增收、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琪怡茶业推出扶贫茶,在高价格回购的同时针对农户进行补贴式工资发放,并由琪怡统一制作对外销售,很大程度上带动部分村民成功脱贫。

曹文志:从2017年我们举办了多期培训班,这几年我们培训人数大概有800余人,其中贫困户有400余人,教他们怎么种茶、制茶,还有采茶,以及茶园维护等。(我们)优先安排当地贫困户务工,采茶的时候有绩效奖励,农户正常采摘100元,贫困户有5%的额外奖励,就是105元。

通过茶场不断发展,以此带动周边的村民就业或者种植茶树,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贫困户:我家两个孩子都是二级精神残疾证,她的智商只有三岁小孩,常年吃药,老婆身体也不好在家里面,四处求医没时间去赚钱。(现在)在采茶的阶段,他(曹文志)到城里面拉人过来采茶叶,他就叫我过来接人,晚上再送回去,老婆在山上采茶赚点收入。像我们这个村多来几个像曹总这样的老板,那我们这些劳动力都能去干活,离家又近很方便。

贫困户:家里条件不怎么好,老娘60多岁经常生病。(我现在)到曹总那里做茶叶、炒茶、做茶,茶叶做完后在茶园除草,一个月收入大概在五千元。

以茶兴旅、以旅促茶,“琪怡”茶叶连续两年举办茶文化节,不断探索“旅游+茶”的有机融合,充分挖掘富硒、富锌、富负氧离子资源优势,乡村振兴,茶叶扶贫。

曹文志:大龙窝茶园已经修了三公里观光步道,里面有五个观景平台,下一步要做一个康养项目,让人家到我们茶园来体验怎么采茶、制茶。同时以合作社作为龙头企业,(形成)合作社+生产基地、+贫困户、+茶文化研究、+持效的模式,我们用这种模式让我们潜山的茶叶走出潜山、走向安徽、面向全国、乃至世界。

振兴产业,助力脱贫,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动力添活力,一片叶子富裕一方百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