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合肥蜀山区:坚守“粮”心 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13日讯“滴!请刷卡。”8月13日午餐时间,在蜀山区机关食堂,工作人员自助打菜,随着菜肴被盛出,每道菜前的机器自动称重显示金额,价钱精确到“分”。这款“打菜神器”,让就餐者吃多少、打多少,从源头杜绝产生浪费。

当前,蜀山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倡导节俭之风,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构筑起机关、企业、社会全面参与的浓厚氛围。

“打菜神器”:自助就餐按需取餐

以往,蜀山区机关食堂采用套餐制,每个人同样的价格购买同样的数量和份量。“像我们女同志,饭量相对比较小,有时候难免吃不完,扔掉很可惜。”蜀山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俞晓庆说。

“食量少的同志可能吃不掉,食量大的同志又不够吃,也容易发生浪费。”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张伟介绍,为提升员工就餐精细化管理水平、杜绝粮食浪费,蜀山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前往多所高校调研智能就餐模式,最终确定了自助称重打菜的新模式。

午餐时间,在蜀山区机关食堂看到,每道菜下面都有一个称重器,取餐后,智慧系统会依据减少的重量自动计价,刷饭卡结账即可。“现在食堂全程自助,我喜欢吃的菜就多打点、不爱吃的就不打,吃多吃少根据当天的饥饿程度掌握,不会造成浪费!”蜀山区组织部张竞楠说。

“新系统运营1年来,食堂的厨余垃圾比以往减少4分之3,食堂晚餐订餐采用电话预约方式,根据订单准备食材,避免浪费。”蜀山区机关食物管理中心主任宋兢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机关单位要率先垂范,做好表率。

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14亿人,哪怕每个人只浪费一粒米一棵菜,数据也是触目惊心的,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人人有责。”蜀山区文明办创建协调科科长宋健龙表示。

据介绍,蜀山区文明办持续开展创建文明餐桌活动,塑造“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良好社会风尚,先后在辖区创建12条文明餐桌示范街,在全区1200个餐饮酒店中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

随着巡查和督导等多管齐下,餐桌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区餐饮企业和群众的餐桌文明程度明显提升。8月12日晚,在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安港徽苑酒店看到,饭店的每张桌子上都设有醒目的“节俭惜福”和“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卡。不少食客走出包厢时,手里都提着打包盒,把没有吃完的菜肴带回家。“这几年,消费者点菜明显更理性,铺张浪费现象少了很多。我们服务员也会在顾客点菜时提醒他不要多点,鼓励吃不完打包,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打包盒。”酒店销售经理鲍璇介绍。该街道城市管理部副主任周先荣介绍,街道计划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做好辖区群众餐桌文明意识的培养。

“倡导节约型餐饮需要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参与,我们正积极与辖区餐饮酒店协会联合,将光盘行动纳入餐饮酒店行业规范,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宣传。整合‘红色资源’,组建志愿宣讲团,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引导群众节约粮食,传承中华美德。”宋健龙介绍。

基层探索:组织餐饮企业成立“光盘行动联盟”

“3位就餐,这些菜差不多了,不够吃您到时候再加。”“剩下的菜我帮您打包吧,餐盒免费,感谢您支持光盘行动。”近日,在南七街道不少餐馆就餐时,常能听到服务人员这样的话语。很多饭店门口都设立起“文明餐桌”标识。

南七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罗妙介绍:“街道发挥‘网格e事汇”作用,成立了‘光盘行动联盟’,第一天就有20家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承诺提供半份菜、点菜提醒、免费打包、奖励光盘行为等有利于节俭用餐的服务。”

位于孔塘路上的“羊肉铺子”餐厅是首批加入“光盘行动联盟”的餐饮企业之一,该店负责人说,为倡导节约,饭店开展“吃光送礼”活动,“如果顾客‘光盘’,就赠送该桌一瓶饮料或一瓶啤酒作为鼓励。如果有剩菜需要打包,我们免费提供打包盒。同时,引导顾客转发朋友圈宣传‘光盘行动’,引导理性节俭用餐习惯,受到顾客好评。”

正在该店吃饭的余先生一家四口,点了六道菜,并吃到“光盘”。商家奖励他们一瓶啤酒。“我们把菜吃完,节省了自己的钱,还能得到商家奖励,这样全社会都愿意参与进来。”余先生笑着说道。

罗妙表示,对于积极加入“光盘行动联盟”的餐饮企业,街道授予其“南七街道文明餐桌优秀商户”荣誉称号,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光盘”,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