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蜀山区: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打造孩子的快乐驿站

中国网韵动安徽8月27日讯  建好“儿童之家”小窗口,做好儿童健康成长“大文章”,合肥市蜀山区妇儿工委坚持以“党政全过程保障、志愿者全天候关爱、社区(村)全方位覆盖、儿童全员享受”为目标,建设“儿童之家”示范点,打造孩子们的温馨家园。

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二家园”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蜀山区南七街道科企社区“儿童之家”,两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带着孩子们朗诵《三字经》。

孩子们一个个端坐在桌前,有模有样,书声琅琅。站在一旁的家长程女士,乐呵呵地细数孩子的进步:“以前就知道玩,现在主动诵读《三字经》《百家姓》,还向我解释文字的意思,学习的热情可高了!”

绿城百合小区这座“儿童之家”叫做“百合堂”,室内面积320平方米,设有图书阅览区、非遗传承室、汉文化室、文墨斋书画社等活动场所。自2017年6月免费开放以来,很快成为周边儿童和家长的“人气打卡地”。这个暑假,小区居民朱金花和6岁的儿子,除了午饭时间,白天基本都“泡”在“儿童之家”。“孩子喜欢看绘本,我喜欢看小说,彼此间互不打扰,看完后再交流心得,一天很快就过去了。”

为丰富“儿童之家”活动内容,区妇联联合社区招募退休教师、书法爱好者、非遗传承人、大学生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发挥各自特长,定期开展经典诵读、书画培训、非遗教学等课程,引导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传统文化精髓。

“‘儿童之家’让孩子们有的玩有的学,还能交到好朋友,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第二家园’。”科企社区党委书记张欣介绍,在区妇联和街道党委的指导下,社区还根据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结合寒暑假、传统文化节日开展辅导课堂、节日活动等服务,丰富课外生活,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今年,科企社区还荣获了“合肥市儿童之家示范点”称号。

高标准打造 全要素保障

不出社区甚至不出小区,在家门口就能拥有属于孩子的“小天地”,像“百合堂”这样的“儿童之家”在蜀山区共有57个,覆盖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和村。

蜀山区妇联从2012年起打造“儿童之家”,妇儿工委定期召开会议部署推进,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引导成员单位结对共建、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等方式,凝聚起“儿童之家”建设的强大合力,先后筹集各类资金500余万元,用建好“儿童之家”小乐园,做好儿童健康成长“大文章”。

蜀山区妇联主席任红介绍:“2013年,蜀山区妇儿工委办与区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蜀山区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和验收办法的通知》,对验收合格的‘儿童之家’,发放3万元奖补资金。”

区妇联为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儿童之家”牵线搭桥,各成员单位先后为“儿童之家”配备儿童图书、体育器械等物资累计达40余万元。同时,让城市阅读空间与“儿童之家”实现资源共享。金寨南路社区“儿童之家”引进社区图书馆“稻香书阁”,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一品书香。

自2019年起,蜀山区妇联将“儿童之家”覆盖面向村级延伸,把资源向乡村输送,为乡村儿童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蜀山经济开发区邓店村成为蜀山区首个建成“儿童之家”的行政村。“如今,村里的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儿童之家’的资源。”任红介绍。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蜀山区妇联将继续做好儿童之家建设,让其成为儿童健康成长的快乐驿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