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最高降幅96%!合肥这14种药品将更便宜

8月31日上午,合肥、安庆联盟地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签约仪式在合肥市举行。13家中选企业、16家药品经营(配送)企业与合肥、安庆两市公立医疗机构带联体牵头单位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庆市立医院签订了带量采购中选药品购销合同。这意味着合肥市开展首批药品地市级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进入落实执行阶段。

中选品种最高降幅96%

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带量采购、以量换价、招采合一,发挥“团购”优势,有效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费用负担。合肥市会同安庆市在省内首次开展地市级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集采品种涵盖合肥市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的PPI(质子泵抑制剂)类、抗生素类、心血管类、呼吸系统类等14种药品,与采购文件公布基准价相比,中选品种最高降幅96%,平均降幅67%,按照14个品种上年度在联盟地区采购金额1.53亿元估算,全年可节约药费支出约1.2亿元。

合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采取公开招标和议价谈判相结合方式,科学设置指标,明确招标规则,体现质量优先,保障供应安全,促进充分竞争。在省内率先探索医保基金直接支付药款,激发企业积极性。全国100余家企业参与投标竞价,中选企业不乏国内知名药企,其中全国百强药企6家。通过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市医保局官网向全社会发布采购各环节公告,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依托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阳光采购,纪检人员和特邀监督员全程监督,确保采购流程规范公平。

昨日起在合肥落地执行

据了解,自8月31日起,合肥、安庆联盟地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正式在合肥市落地执行。目前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根据诊疗范围和临床使用情况,配备了不同品种中选药品,患者可以到这些医疗机构咨询、就医、开药。

“这种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就是此次中选药品之一,主要用于消化道相关疾病的治疗。这次不少注射剂参加到带量采购中来,对于住院病人的药品费用将会有大幅的降低。”8月31日下午,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药房的药架上,我们注意到此次中选的部分药品,该院药学部负责人秦侃介绍,以该药品为例,相比2019年的用量一年就可节省140多万元。

据悉,为确保药品带量采购政策平稳实施,合肥市同步出台配套跟进措施,促进医院优先使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中选药品,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利用降低药价腾出的空间,建立合理补偿机制,及时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优化公立医院收支结构,促进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通过基金预付、确保用量等措施减少企业营销成本,引导企业回归质量和成本竞争,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