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亳州蒙城县:荷香虾肥迎客来

8月26日,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莲渔共养”基地,村民正在收获鲜藕。

初秋的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千亩荷塘阡陌相连,遍野荷叶绿意扑面,白的、粉的荷花点缀水中,美不胜收。游客沐浴在荷香里,采莲蓬,钓龙虾,玩得不亦乐乎;稍远的田块,勤劳的村民循着荷叶秆儿找到莲藕,熟练地用高压水枪助力将它们从泥中拔出,洗净装车;夜幕降临,牛羊归栏,鸡鸭回笼,“荷韵农家”霓虹闪烁,农家乐里食客喝着荷叶茶,吃着莲子,品着龙虾……茨淮新河旁的这个昔日水患频发的小村庄,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地。

薛庙村紧邻茨淮新河,是蒙城县最边远的村庄之一,与淮南市凤台县一河之隔。2014年,因水患连年歉收的薛庙村被列为贫困村。近年来,薛庙村立足村情,变水害为水利,打好生态牌、做活水文章,闯出了一条特色生态农业道路。如今,全村74.3%的土地被流转用于发展“虾稻共作”“莲渔共养”种养模式,总面积7000余亩。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大幅增收,同时还带动了300余户村民自主发展。 2019年,薛庙村户均增收6200元以上,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余元,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飞跃,由2017年的21.6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65.86万元。

碧水鱼肥稻花香,品虾赏荷约起来,人居环境改善的薛庙村乡村旅游也发展得如火如荼,龙虾荷花休闲文化旅游节连续举办了四届。 2018年,薛庙村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旅游示范村”,昔日贫困村吃上了“旅游饭”。

8月26日,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展宏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德轩正在喂鹅。

8月26日,游客在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千亩荷塘内游玩。

8月26日,蒙城县立仓镇薛庙村“荷韵人家”农家乐内,食客喝荷叶茶,吃莲子,品龙虾,享受当地特色美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