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共建共享绿色美丽家园

黄浦江畔,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大楼,是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所在地。江苏、浙江、安徽省级环境监测中心的预报员,每天将未来一周的空气质量预报信息发往这里汇总。长三角是蓝天保卫战三大重点区域之一。数据共享、会商研判、科学研究……一市三省环境监测部门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守护区域空气环境。

蓝天常在、绿水长流、家园美丽,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

空气流动性强,大气污染治理,靠一个地方“单打”不行,要奏响“协奏曲”。大江大河跨省贯通,下游治理,上游污染也不行。近年来,一市三省携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实行“共保联治”,在改善区域环境、建设生态屏障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协同性,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易发多发的季节。长三角地区连续多年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我省重点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等重大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我省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分别为41微克/立方米、6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2.6%、20.5%,助力长三角区域空气常新。

一江碧水出新安,百转千回下钱塘。发源于休宁六股尖的新安江,是长三角重要的战略水源地和绿色生态屏障。皖浙两省在新安江流域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形成“新安江模式”。新安江上游水质为优,连年达到补偿标准。

目前,新安江生态补偿工作正处于第三轮合作。安徽推出排污权管理、开发区发展等十大工程,支撑“新安江模式”长效版。今年以来,黄山市7个省级开发区与杭州市园区开展结对共建。当前,我省正把新一轮改革试点完善升级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努力把新安江流域打造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样板、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典范等。

“我们将与长兴、安吉相邻乡镇加快完善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强对污染问题的联合整治,加大生态环保宣传力度,共同守护好山好水。”广德市东亭乡毗邻浙江湖州,乡党委书记傅明辉表示。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贺泽群表示,将围绕长江大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等,与长三角其他省市一道,加强信息共享、联防联控,通过共保联治,形成生态环境多赢局面,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共建共享绿色美丽长三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