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安徽和县:“荣誉村民”背后的扶贫故事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18日讯  万寿村位于马鞍山市历阳镇和县县城西南2公里处,因村中的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万寿塔而得名。相传,此塔是三国时期,孙权为其母祝寿而修建。虽然村庄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但多年来,万寿村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不仅村容村貌差,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全村贫困人口更是达到100多人。面对村集体三无(无资源、无企业、无收入)的现状,万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密切协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靠扶贫攻坚大业的春风,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彻底让万寿村旧貌换新颜。张修好,就是扶贫工作队中的一名扶贫尖兵!

群众不脱贫,我就不离村

2014年11月,张修好接受和县县委组织部委派,来到历阳镇万寿村任第一书记,主抓扶贫、党建工作。按照常理,他作为第六批选派干部应当在2017年底完成扶贫任务后回原单位工作。但看到那些贫困户期盼的眼神,听到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战友一再挽留,感受到万寿村发展刚进入快车道的契机,张修好毅然向组织上请求,为万寿村的扶贫事业再干三年。他立下誓言“万寿村如果还有一户贫困户没有脱贫,我张修好就坚决不离开万寿村!”

在张修好来村任职之前,村里的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他拟项目、找投资、抓建设,为村里修建了多条道路、衬砌了多个沟渠。村部翻新了、卫生室重建了、小学修缮了,万寿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换新颜。他大力建设扶贫蔬菜产业基地,推进“金菜地”扶贫项目,联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村特色蔬菜种植,探索因地制宜的致富路子,成为村民心中的“主心骨”。在“金菜地”大棚被大雪覆盖时,他冲在最前,在严寒中除积雪、架支撑;在“金菜地”大棚被台风吹垮时,他第一时间在现场指挥抢修,减少经济损失。如今“金菜地”项目成了壮大集体经济、惠及贫困百姓的聚宝盆。

张修好早已把扶贫事业融入到血液中,村民脱贫致富是他心中最深的惦念。驻村六载,张修好从未休过一天,不分昼夜,风雨兼程。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是张修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见证,也是他作为一名扶贫干部闪亮的勋章。平时走在路上,总有村民笑着跟他打招呼,特别是贫困户老远就喊他,“张书记,您好!”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让他深感幸福,更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再干一届,必须让所有贫困户都脱贫,他才能安心离开。

三年又三年,终成自家人

扶贫没有捷径,能不能沉下去、扎下根,把贫困村民当作亲人,把脱贫工作当作自己的事,考验着扶贫干部,也直接关系到脱贫成效。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点一滴都看到眼里、记在心里。谁是真正的“自家人”,群众心中自有一杆秤。“张书记经常来我家关心我们,天气再冷再热都来,非常关心我们。他吃住都在村里面,我们想不到的事他提前就给我们想好、安排好了,我现在有事都找他!”曾经的贫困户蒋自玉说。

在张修好的心中,贫困户就是家人,家人的冷暖、苦难都牵动着他的心。万寿村的贫困户朱海军,因患尿毒症导致家庭贫困,欠了很多外债。鉴于朱海军本人属于弱劳动力,张修好优先考虑让朱海军在电商岗位就业。朱海军上岗后对电脑操作很陌生,张修好便陪着朱海军一起去电商公司学习,自己先学会再教朱海军。朱海军一周透析三次,每次的时间张修好都记在心里,有什么紧急的事情也会等到朱海军透析结束休息好再联系。张修好还帮助朱海军的妻子申请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让她就近就业,同时指导她承包了5亩鱼塘养鱼。2018年,朱海军成功脱贫。说到张书记,朱海军的妻子都要感激得抹眼泪,她说:“没有张队长无微不至的关心,将党的好政策帮我们家落实,我家老朱可能撑不了两年。现在我们都有了工作,看病也享受351政策,我们现在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2019年5月,万寿村村委会鉴于张修好同志在万寿村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授予了张修好万寿村“荣誉村民”称号。当时的张修好既惊喜又感动,“有了这份证书,我就成为了一名真正的万寿村村民,我就是万寿村自家人了。同时,我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必将更加努力,为我们万寿村服务,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张修好手捧着“荣誉村民”证书,深情地说,“六年来,村民们看到村里的变化,对我们渐渐由开始的不认可到认可、不相信到很信任,这让我很欣慰很满足。”

美好乡村建设的铺路人

万寿村的贫困户离不开张修好,万寿村的乡村建设也离不开他。万寿村有一座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万寿塔,为了推动旅游产业项目,张修好多次奔波于市县相关单位,还请来了东南大学的专家对万寿塔进行旅游开发评测。在张修好的努力下,省文旅委安排专家对万寿塔进行结构鉴定,县文旅委将万寿塔周边建成监控区域,为下一步旅游开发奠定了基础。万寿村的规划发展在张修好的心中早就有一幅蓝图,他的工作便是将蓝图变为现实:一条S210省道贯村而过,万寿塔、延庆寺、钓鱼台等乡村旅游项目相继开发,千亩稻田金浪起伏,蜿蜒河流碧水通透。周边还将建设物流仓储和小型加油站,万寿村将成为长途旅者的休憩地,成为和县城郊的休闲地,成为村民们畅享幸福生活的生态福地。

国家政协主席汪洋曾说,“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张修好当过兵、扛过枪、受过工伤,如今他又再次投身扶贫大业。人生苦短,能有多少个六年可以挥霍?张修好将这六年全部奉献给扶贫事业、奉献给共产主义事业。张修好的扶贫路还要一直走下去,他将在扶贫一线见证我国对世界宣告摆脱贫困的承诺。有张修好在的万寿村,未来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张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