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分享到 0

潜山市天柱山瓜蒌籽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30日讯  根据《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七部门开展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和遴选工作。9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四批名单,经县市(垦区、林区)申请、省级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潜山市天柱山瓜蒌籽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四批)。

瓜蒌,又称栝楼、野葫芦,属葫芦科栝楼属,多年生宿根草质藤本植物,为传统中药材,是我市重要的地方特色经济作物之一,种植历史悠久,是我国食用瓜蒌主要发源地之一。瓜蒌籽炒熟后味道润绵、脆香特异,被誉为“瓜子之王”,是食用瓜籽中的上品,是集休闲、营养、保健于一身的天然药膳食品。

近年来,潜山市大力发展瓜蒌产业,2020年全市种植瓜蒌6万亩,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年产瓜蒌籽4500吨。全市拥有瓜蒌规模企业16家,安徽省级瓜蒌联合体1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8家,成立瓜蒌专业合作社35家、发展家庭农场65家。2019年加工销售瓜蒌籽11000吨,总产值11亿元,瓜蒌产业带动贫困户4298户,贫困人口8412人,当年增收470万元,户均年增收7310元,吸纳劳动就业2267人,年人均增加劳动收入8000元。

接下来,我市将以天柱山瓜蒌籽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第四批)的契机,推动申报农业科研重大项目,集成创新、示范推广瓜蒌产业科技成果,加速推进人才、项目、信息、资本集聚,构建我市瓜蒌产业产学研推创新体系,加快瓜蒌新品种、新设施、绿色高效栽培、绿色防控等新模式推广应用,同时,建设全国瓜蒌交易大市场,发展瓜蒌精深加工和瓜蒌产品物流园,打造成全国瓜蒌集散大市场和瓜蒌之乡,创建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瓜蒌产业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