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潜山市王河镇余龙泉:风雨过后见彩虹

中国网韵动安徽9月30日讯  人们说:风雨过后见彩虹!2014年以前,余龙泉家非常困难,有一个年迈的母亲要靠他赡养,两个女儿都在读书。“屋漏偏逢连阴雨”,自己患上肝、胃慢性疾病。妻子识字不多(后来患病成为残疾人),也无法外出务工,家庭没有什么收入。怎么办?怎么办?在这样的逆境中,是听天由命?还是破罐子破摔?2014年,通过村民代表会议评议,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党的扶贫政策好比阳光,给了他希望,他没有沉沦,他选择了坚强!

他边治病,边学习瓜蒌种植知识。2014年,他先尝试种植了四亩瓜蒌,夫妇俩精心管理,当年就取得了好的收成,并享受了产业扶贫项目补助资金3000元。收获了第一桶金,他们夫妇更是增添了干劲。2015年,又养起了猪。他们夫妇分工负责,他看书、拜师学习猪的喂养、防疫知识,而妻子主动包揽体力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生猪就出栏60余头。又享受了产业扶贫项目补助(养猪)资金3000元。同时,两个女儿享受了大学生救助和“雨露计划”资助。2015年底,他们建造了100平的新住房,也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资金1万元。2016年,他决心扩大生产规模,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资金5万元。他在瓜蒌架下养起了500只土蛋鸡。猪养的更多了,达到年出栏100余头。当年镇、村又帮助他申请了产业扶贫项目(养鸡)资金2500元。余龙泉这些成功的举措,带动了新发村的贫困户主动发展特色产业脱贫项目,有的养牛、有的养鱼,有的种植瓜蒌等,兴起了发展产业的高潮。还引起了边缘效应,邻近的薛家岗村前进组徐竹周,向他请教养猪技术,余龙泉毫不保留,热忱相待,支持他养起了三十余头猪。一次,徐竹周家的二十头猪生病了,自己喂药打针,不见好转。急的象热锅上的蚂蚁。他想到了余龙泉,急忙去求教时,刚好在村卫生室治疗打点滴回来的余龙泉听到这个情况,顾不得休息,来到徐竹周家猪圈查看猪的病情。后来在余龙泉的精心治疗下,二十多头猪全部病愈。余龙泉的无私奉献精神,也收获了友情。从这以后,他们俩就成了好朋友,好兄弟。2016年4月,余龙泉在整理瓜蒌地时,脚被地里的竹尖误伤,晚上高烧不退,患破伤风病,情况危急,徐竹周得知,连夜送他到潜山医院。住院期间,徐竹周承担余龙泉家喂猪,管理瓜蒌等事务。徐竹周对人说:“我这些不算什么,余龙泉为我付出的更多”。

成功,从来不是一番风顺,余龙泉奋斗的过程也遇到了许多挫折。2017年第一季度,由于外地发生了禽流感疫情,造成了他家土鸡蛋滞销。他自己到县城去推销,妻子挑着担子走乡串户销售,倍感艰辛。原县粮食局汪宝龙同志是他家的帮扶责任人,走访时知道了这一情况,他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同事帮助余龙泉销售土鸡蛋。在多方的帮助下,余龙泉走出了困境。

余龙泉夫妻俩无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里发展生产上想办法。通过长期摸索,他有了养鸡丰富的技术和经验。春节期间,开了一个家庭会议,结合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的走访,了解了党的扶贫政策。决定扩建鸡舍,扩大土鸡养殖产业。家庭进行了分工,余龙泉和妻子在家负责养殖和发货,当年就养有2500只土鸡,夫妻俩起早摸黑,辛勤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女儿利用业余时间,开了一个销售土鸡蛋的网店,把家里的所产土鸡蛋,在网上销售。由于他家的土鸡蛋质美价廉,网上销售供不应求。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意外情况发生了,余龙泉又一次遭受挫折。2020年7月6日晚,上游突降暴雨,潜河水位猛涨。余龙泉建在堤坝边二十年从进水的高地鸡舍被淹,所养的2500只鸡,当晚被淹死1700余只,后来存活的土鸡有400多只患病,鸡舍部分坍塌,损失几万左右。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及时上门安慰,并积极向上级进行汇报,多方想办法,弥补损失。在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残联发放3000元的残疾人发展救助资金,民政部门给予了几千元救助。这样,鼓励了余龙泉的斗志,他表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有各级的支持,我将从头再来”。现在,他又发展养猪、种植、养鸡多种产业,把损失夺回来,又加上孩子在外打工,实现收入多样化,为稳定脱贫创造了条件。

通过全家人的奋斗,他家不再是2014年前的贫困状态,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余龙泉奋斗的事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扶贫路上的凯歌;他脱贫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就好比是风雨,在党的扶贫政策阳光照耀下,我们终于见到了一道亮丽的彩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