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和县沈昌木:一名村后备干部的扶贫路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15日讯  马鞍山市和县香泉镇龙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43户86人,在党的领导下,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以及帮扶干部们共同的努力下,2019年已全部脱贫。

沈昌木是一名村委会的后备干部,2018年参加工作,2019年因工作需要,调整成为扶贫驻村工作队的扶贫专干,参与到全国脱贫攻坚战役中。不知不觉,沈昌木在扶贫工作路上已经走了将近两年,从刚开始接触扶贫工作时的生疏、茫然,到现在的流利、清楚,沈昌木一直在路上。

在接触扶贫工作之前,沈昌木也经常关注村民民生。但是在真正的接触这份工作后,他才深切的感受到了贫富差距真真切切地存在。2019年安徽省脱贫的标准为人均年收入达到3700元,在新时代年轻人的思想中,3700可能只是一个月的工资,一个月的生活费。但对贫困户而言,的确需要一年的时间才可能达到这个标准。了解这些之后,沈昌木深感这项工作的难度之重。

两年的扶贫工作让沈昌木学到了很多经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工作队不能仅靠着扶贫政策给予贫困户的金额补助,还要真正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脱贫且要稳定脱贫。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八大工程之一,是精准脱贫路上的重要一环,龙塘村结合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政策,让所有符合发展特色种养业条件的贫困户全部参与进来,通过政策补贴,减少养殖成本,大力发展养殖业,让原本没有能力发展产业获得收入的人群,形成良性循环。

龙塘村贫困户张可华,家里三口人,自身左手手臂不正常弯曲,被评定为肢体二级残。他的妻子在服装厂上班,孩子还在上小学。虽然生活困难辛苦,但他并没有放弃希望。2018年以来,他每年都养殖200只肉鸭,并获得了特色种养业奖补资金。鸭子的成熟周期很快,一般一个半月左右就可以出栏,他每年在养殖完这200只鸭子后也并没有就此结束,又再养好几杆鸭苗,总数都达到了1500只以上,每年光养殖收入就达到了20000多元。沈昌木曾经问过他:你的手这样子干活应该很不方便吧?张可华笑着对沈昌木说:“小哥,我家里就我一个男人,老婆孩子都需要生活,我的手也不可能找到工作了。既然政府让我们贫困户享受这么好的政策,我当然要尽我所能把政策带来的效益发挥到最大!还好我的右手没问题,虽然平常干活慢点,但是我可以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所以不存在什么方便不方便,事在人为嘛!”后期特色种养业政策还贴心的为养殖户提供产业技能培训、一月一入户的产业指导员及科技帮扶的养殖专家指导等服务,且为每户养殖户都提供了养殖业保险,确保贫困户养殖无忧。

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沈昌木相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沈昌木会依旧认真落实上级部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部署,继续奉献,顽强奋斗,一定打赢龙塘村的脱贫攻坚战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