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余井小伙为“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新模式献力

中国网韵动安徽10月21日讯  在潜山市余井镇,有一位90后大学生“羊倌”,他的名字叫朱前进,2013年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他放弃大城市高薪就业的机会,利用在学校里学习的养殖方面的知识,带着一腔热情,选择回乡自主创业发展养殖业。在老家余井镇松岭村山岗上搭羊棚、买羊羔,创立了潜山市恒大家庭农场,做起了“羊倌”,一干就是7年。

创业初期,家人不理解,乡邻的零言碎语,没资金,没经验,面临种种困难和压力,朱前进没有退缩,他用自己大学期间勤工俭学攒下的一万块钱,加上从几个同学借的一万块钱从外地买回来30只种羊,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学习摸索,一步一步走向稳定。

几年前,朱前进招聘为余井镇松岭村扶贫专干,身上的压力更重了,带领村民实现稳定脱贫也成了他常常思考的问题。当许多村民纷纷提出加入养殖场,并希望得到他的帮扶,朱前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想办法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养羊、养鸡技术和销路问题,他通过“寄养”模式,对有意愿、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放小羊苗,手把手进行养羊、种植牧草技术指导,年底销售后进行分红。朱前进先后带动了8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户均增收一万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同时,他的农场还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吸纳了周边10多名贫困户就业,每年发放工资十多万元。朱前进带领家乡贫困户走出了一条靠智慧、科技、勤劳,重环保的致富之路。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一些养殖户纷纷前来取经,小朱也毫不吝啬将平时积累的养殖经验打印成册,与养殖户分享成功经验。养羊需要大量的草资源,仅靠山间天然植物不能满足不了羊的需求量。于是,朱前进就流转荒田、山地种起春冬两季牧草60余亩,收购村民废弃的秸秆,从而保证了羊的食物。下一步计划通过线上和线下模式,增加销售量,争取在三年内再带领50名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7年来,养殖场从一开始养殖几十只羊,发到今天年出栏南江黄羊和湖羊500余头、鸡鸭8000只的规模,年创收110万元,带领当地10户村民脱贫致富,户均创收1万元以上,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新模式献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