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因地制宜,推动县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庐江县历史文化厚重,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良好。按照“因地制宜”的要求,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特色产业致富之路,是推动产业扶贫、产业兴旺的迫切需要。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如何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庐江县既有自身的优势,又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去思考、探索。

坚持资源导向,完善政府功能和管理运行机制

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发掘、储备、整合、利用。着手编制实施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开发利用引江济淮考古发掘工程。统合宣传、党史、文化、方志、档案、政协文史、民间团体的研究力量,设立课题、协作分工,以历史文化为重点,推进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的发掘整理和传承利用。强化人才培养机制。突出抓好我县旅游讲解员队伍建设,创新培养模式,加大系统培训、跟班代训、选派送训力度;建立旅游专家库和人才库,加快吸收和培养一批懂旅游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

坚持品牌引领,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内涵

坚持绿色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文化魅力,以绿色山水为骨架、红色资源为主线、历史文化为底蕴及民俗文化为特色,铸就“碧水青山、大美庐江”的特色旅游品牌。积极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建设,合理布局文化旅游产业。谋划实施景区提升行动计划,推进一批文化融入旅游工程,充实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策划一批文化艺术、特产展销进景区活动,促进文旅融合的常态化。引导文化旅游特色项目向重点景区、旅游干线集聚,加快旅游业集群化、标准化进程。加大网络、新媒体和移动客户端营销力度;制定实施“互联网 +旅游”计划,拓展旅游电子商务。注重发挥节庆优势,结合承办茶文化旅游节、温泉文化旅游节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品牌形象的打造与宣传,不仅要牢牢抓住合肥、上海、南京、武汉等周边城市及长三角地区的客源市场,也要不断增强庐江旅游品牌在全国市场上的影响力。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文旅融合转型发展

在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上,应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敢于创新。一是创新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产业融合为导向,以吸引游客、服务游客、满足游客为目标,推动文化元素与旅游项目、内容有机融合,提高文化魅力和感染力,树立文化旅游项目品牌,聚集人气、拓展市场。二是创新文旅内容和体验。创意是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部分传统文旅项目,多依托文物古迹,展现形式以静态为主,缺少人与物的互动感、体验感。可将声、光、电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运用到文化旅游项目上,以历史重现、场景体验、动漫演示等形式,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历史人物“动起来”。可将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地方自然风光、手工艺品制作等内容嫁接到高新技术手段,开发制作 VR、 3D系列文化产品,给游客新的视听感受和享受。三是创新文旅融合新业态。在产业融合作用下形成多种新的旅游业态、旅游产品,既能够带动旅游的综合消费,又能提升文化产业的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空间,真正实现产业之间的互融。用创新的思路、科技的手段,探索文旅融合元素、渠道和手段,催生文化与旅游融合渗透发展的新业态,做长、做精、做细产业链。

优化文化旅游产业服务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改善“路”的硬件条件。发展旅游,交通先行。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为发展县域经济,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级政府支持,在交通设施建设上迈出了较大步伐,初步形成了区域交通网络,构建了文化旅游的“绿色长廊”。但是,通往景点、景区的一些道路设施建设还是不够的,有的还相对滞后,影响了旅游资源开发与市场拓展。要加大投入力度,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优化、提升、改造区域交通体系,畅通更多的“产业路”“致富路”。

优化“网”的软件功能。在“无处无时不网”的信息化时代,要注重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文化旅游产业相关的管理水平、服务水平,打造智慧旅游品牌。发挥旅游大数据信息中心作用,构建集游客需知、体验感知、便民服务(购票、餐饮、交通、导游)、特产网购和景区导览、景点安全监控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同时,强化线上线下互动,提高管理服务效能与水平。引进、培育和发展壮大一批涉旅电子商务企业,结合地方实际,精准研发文化旅游产业所需要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管理服务技术模式。

加强区域旅游协作,实现合作共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绿色发展,维护生态安全,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重大需求。同时,也让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区位竞争越来越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规划引领,打破区划限制,强化区域间联动,资源共用、设施共建、成果共享,走好绿色协同发展之路。可主动融入合肥城市圈,加强与皖西、皖南、鄂东生态旅游圈合作,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政策优势,策划和推广大区域旅游整体形象,统一宣传、联合推介,共同承办大型旅游活动、招商会等,实现客源互流、政策互惠、线路互通,全方位协作、合作共赢。

总之,文化旅游产业是庐江县优质产业、特色产业。应聚焦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的深度、广度和关联度,创新模式、打造品牌、拓展市场、优化环境、改善设施,进一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尤其是对脱贫攻坚的带动力,切实走好新时代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