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璀璨"夜经济"扮靓蜀山"新夜态"

中国网韵动安徽11月2日讯  从万达广场赚足眼球的服装动漫及汽车音乐节,到华润万象城与中国电信合作建设的5G智慧街区;从银泰城浓情打造的集装箱夜市,再到弘阳广场开展的文创手工市集……今年以来,日益繁荣的夜经济如星辰般点亮了合肥市蜀山区的城市风情夜,并逐步成为区域新的经济"蓄量池",让魅力蜀山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人间烟火气 点燃"夜蜀山"

蜀山区坐落于合肥市区西南部,作为全市四个中心城区之一,以及西部城市组团核心城区和门户城区,"魅力蜀山、首创之区、全国百强"的金字招牌成色十足。

当白天切换至黑夜,满载烟火气的夜生活每晚都在蜀山区华丽登场。位于怀宁路夜市范围的中皖金大地东西街,现已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国特色商业街",可以说是"夜蜀山"的典型代表。

华灯初上,灯火渐明,走进中皖金大地东西街,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夜幕之下的街区,正蕴藏着一片繁华而包容的消费场景——"夜经济"。

说到"夜经济",美食是一大关键词。在金大地东西街,各种风味集结,汇聚成潮流"新食尚",吸引着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品尝。

贰麻酒馆,这一喝酒要排队的成都著名酒馆品牌,如今,在蜀山区也人气火爆,被吃货们贴上新晋网红打卡点等标签,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集聚地。"轻社交"主张,各种特色中式鸡尾酒,几十余种成都美食……每个来到贰麻的人,都尽情体验着地道而安逸的城市夜生活。

在繁华闹市安静喝茶是怎样的一番体验?打卡东游记,答案自在心里。东游记是一间茶馆,又不止是茶馆。这里以茶为媒,在金大地东西街繁华闹市之中,开辟了一个线下新中式茶空间,为人们聚会小憩提供了不一样的"慢"滋味。

除此之外,主题餐厅、日式料理、甜品烘焙等特色烟火气息在此融合,持续激活了夜间消费市场,让魅力蜀山成为"不夜城"。

霓虹闪耀 蜀山之夜"越夜越美丽"

如果要问蜀山区是什么颜色,夜晚的蜀山无疑是彩色的,它璀璨、耀眼又夺目。

告别白昼,开启夜篇章,天鹅湖畔数十栋楼宇联袂打造的闪耀灯光秀成为蜀山最美的霓裳。放眼望去,千万级的灯光演绎伴随富有节奏的动感音乐,融汇成数百米的动画长廊,辉映着湖水的涟漪荡漾,一场美轮美奂、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和听觉享受惊艳全城。

这里的灯光秀以多元共融、合肥之心、宾礼四海、安徽之门为设计定位,在扮靓蜀山夜景的同时,也展示着城市底蕴和魅力。每逢佳节,倾情推出的节日主题灯光秀,更是通过绚丽灯光艺术,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成为市民打卡狂欢的"心动"之地。

伴着璀璨灯火,引入"文化活水",正成为蜀山区激活夜色魅力,点亮"夜经济"的又一关键词。

辗转文化与商业并存的金大地街区,青砖黛瓦间,徽派婉约与精彩夜生活演绎着融合新生的独特魅力。从古徽州村落完整"搬"来的古戏楼里,徽州古调余音袅袅,唱出了"徽风皖韵"的别样风雅。此外,巷道中的孔雀东南飞字画故事、古戏楼地面的戏词、咖啡馆中售卖的安徽八大名茶,无不散发出浓情文艺范儿,让市民在闲暇之余,静享文化与生活互融互通的点滴美妙……

以"业"兴夜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夜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式,已成为各地抢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眼下,蜀山区中皖金大地东西街、天鹅湖商圈等夜间经济发展方兴未艾。持续激活潜力、扩大夜间消费市场,让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成为蜀山区聚力打造"夜经济"发展新业态的关键所在。

如何点亮夜生活,增加新体验,叫响新品牌,让"夜蜀山"不打烊?

制定出台《蜀山区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推进天鹅湖中央商务区提质扩容专项行动落细落实;以五大商圈为发展基础,形成"一核多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以购、吃、玩为纽带,打造"夜购""夜食""夜读""夜娱"四大夜间消费体验业态……合肥市蜀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将立足夜经济发展实际,拉升标杆以"业"兴夜,加强规划和方案引领,充分挖掘夜间消费资源和消费动能,引导"夜经济"差异化发展,为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从惬意的街头漫步,到激情的雀跃欢歌,当星辰与阑珊灯火相遇,一个城区的夜晚开启狂欢模式,那里弥漫着烟火气息和人头攒动的乐趣,漫步魅力蜀山,为夜晚"蓄电",更多璀璨之夜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