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分享到 0

黄柏镇:抓好扶贫资产登记,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

中国网韵动安徽11月3日讯  脱贫攻坚以来,黄柏镇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申报了一系列扶贫项目。在相应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持下,黄柏镇组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修建公共基础设施等,新建形成相当规模的扶贫资产,对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项目后续资产管理,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维护贫困群众权益,黄柏镇积极组织开展扶贫资产登记工作。

加强领导,明确分工。黄柏镇扶贫工作站分管第一时间召集相关站所办经办人员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明确相关站所办的的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求扶贫办牵头抓总,财政、农业、交通、水利等资产管理站所办各司其职,镇、村分级分年度建立扶贫资产管理台账。

加强联系,建立双向反馈机制。对全镇2016年以来各级各类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进行梳理,为确保扶贫资产登记信息的精准、完善,黄柏镇建立了双向反馈机制。各站所办和各村同时开展梳理工作,扶贫工作站作为中心枢纽,将汇总结果同各村和各站所办进行双向反馈,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不漏报、不瞒报,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科学指导,“到村教学”。“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提高扶贫专干的专业素养,提升扶贫专干的业务水平,黄柏镇扶贫办强化业务指导。对于初次业务培训中未理解透彻的专干,黄柏镇扶贫办到村进行手把手教学,对扶贫资产系列台账中的相关指标进行逐一讲解,对于注意事项进行再次强调,确保扶贫专干能够切实掌握,并建立长期更新机制,将扶贫资产登记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

督查考核,确保工作执行到位。黄柏镇扶贫办、纪委办联合对各部门、各村扶贫资产登记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度,严查工作中不配合、迟报、漏报等行为,确保各类扶贫资产登记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

在黄柏镇扶贫工作站的统筹指导下,黄柏镇共梳理出2016年至2019年的扶贫资产项目294个,其中中央专项扶贫资金1059.2663万元,省级专项扶贫资金347.0886万元,市级专项扶贫资金241.18万元,县级专项扶贫资金977.77万元,各村均已建立相应的扶贫资产系列台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