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分享到 0

桐城黄铺村:深山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把黄埔村发展成生态、康养、休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就是我最大的愿望。”驻村三年有余的干杰说。

  

  干杰是桐城市黄甲镇黄铺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2017年4月28日,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说服家庭,克服困难,成为省委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当中的一员,从安庆市重点工程局选派到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黄埔村,成了村子里的第一书记。

  

  干杰驻村后发现黄铺村是桐城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深山区贫困村,因为山多地缺、水多控严、林多利低、贫多事难。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达554户1854人,2016年平均村集体收入只有4.9万元。

  

  如何改善村集体经济,让山窝窝里的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是摆在干杰面前最棘手的一件事。经过村民走访、实地考察,发现桐城市最大的饮用水水源——牯牛背水库主要坐落在黄铺村,这让干杰看到了希望。但是因为黄铺村在牯牛背水库水源地保护范围,没多久这个好想法必须按下停止键,同时养殖业、木材加工厂都先后取缔,种植业限制发展,纯净水开发只能无疾而终。

  

  “水”无法有效利用,“茶”又让干杰激发了斗志。茶叶在黄铺村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村民本身又有种植的经验;这让干杰找到了新方向。他赶紧组织起来把散乱、小规模、低产量的茶园全部整合整改。以茶产业为村主导产业,并且做大做强就是干杰当时的目标。

  

  事实证明发展茶叶这条致富路走对了。黄铺村在2018年建成村标准化茶厂和冷库实现了茶叶产量上规模,2019年购置了桐城第一台茶叶色选机,通过精准剔除,实现了分等级,2020年黄铺村正在组织申报茶叶各项检验评比创名牌。目前年村集体新发展有机茶园200亩,全村茶园面积已超4000亩,与此同时通过企业入股、光伏发电等产业,村集体经济达51.39万元。

  

  “思想转变很难,要花很多时间,但长远发展,必须转变思想。”干杰鼓励他们“多到外面的世界看看”,发挥两委干部带头作用,做好入村宣传,能发展产业的就做产业,需要转移就业的要外出务工,让村民自主发展就能实现富裕。

  

  黄铺村茶叶合作社老板黄婷笑着说:“自从干书记来到我们村,我家开始承包20多亩茶园,自己发展一年也能收入5万多,之前茶叶不好销售,干书记帮忙找到销售渠道,还把价格提上去了。我家门前原本是垃圾站现在变成了村文化广场,整个村路也变好变宽了。”

  

  黄铺村的贫困户张保权说“以前家里田太少了,身体又不好。现在和妻子各有一份公益岗位,干书记帮我们开地、换地后种了10亩的茶叶,一年差不多总收入在4万左右,和以前比现在日子好过多了。”

  

  干杰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 改扩建道路21.4公里,水泥路组组通,累计增建8个供电台区,17个供水点。共实施危房改造175户和易地搬迁11户,彻底改变了黄铺村出行难、用电难、用水难问题。村河湖沟溏、电力、电信、电视等各项设施及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群众生活有了质的提高,幸福感日益增强。

  

  三年多来,黄铺村重塑形象。2018年,黄铺村获得了国家级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级电商示范村称号,2019年,获得了“国家级森林乡村”、省级“卫生村”和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2020年,黄铺村获得了“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称号。(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