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高业禄: 吃苦耐劳扎实扶贫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中国网韵动安徽11月6日讯  位于六安市裕安区单王乡的王楼村因地形缘故周边湾地多,道路交通不便,且水利基础设施不完善,一下雨就内涝,导致耕地面积少收成少,严重制约王楼村经济发展,成为贫困村。

淮南矿业集团积极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选派原淮南矿业集团潘一矿副矿长高业禄同志驻村帮扶,担任王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2017年任职以来,凭借煤矿工作者的“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超前的扶贫思路,高业禄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一个村要实现真脱贫,永脱贫,必须提升村民的内生动力,激发村民的劳动激情,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高业禄经常说到。针对王楼村实际情况,他提出“两个充分利用”的帮扶思路,一是利用土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利用劳动力资源,介绍、鼓励农民外出务工,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同时整合居家劳动力到特色产业基地务工获得收入。

为此,高业禄外出考察学习多次,了解芡实、龙虾、构树、油茶、美国薄壳山核桃等多种产业的种养殖方法,并认真论证、分析、比选各产业优劣,挑选确定适合王楼村的种养殖产业,而后筹措资金120余万,建成稻虾产业基地340亩,构树产业基地100亩,美国薄壳山核桃基地30亩,目前100亩的瓜蒌种植基地也在建设中,农户以土地入股,获得土地分红,特色产业发展离不开人员的支撑,一些居家劳动力也能不出远门就能打工挣钱,提高个人收入。2018至2019年,王楼村的特色产业项目带来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劳务收入35万元,土地分红38.8万元,真正做到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

一直以来,高业禄深知党建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对扶贫来说是多么的重要。驻村以后,高业禄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核心工作抓牢抓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从村务透明化、工作制度化着手,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积极筹集资金为“智慧+”党建基地配备电脑、空调、LED显示屏等硬件设施,实现服务群众有窗口,党员活动有场所,在他的带领下,王楼村党支部各项党建工作进步显著,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单王乡“先进党支部”称号。

以前,王楼村水利、道路等生产设施不齐全,遇到下雨地里涝,碰到晴天闹旱灾,自然灾害严重,收获没有保障等等,面对这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高业禄驻村扶贫期间,积极争取政策,充分利用扶贫资金修建了水渠、铺设了生产道路、拓宽了入村公路,对相关道路进行亮化,大力实施畅通工程。如今,王楼村全部通了硬化路,颠簸泥泞的土路一去不复返,宽敞干净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道路也亮起来了,茶余饭后还有了活动休闲的场地,昔日的贫困村已是旧貌换新颜,成了让人刮目相看美丽新乡村。(杨瑞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