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
分享到 0

“米”字高铁添一撇 “皖美”之旅入梦来

“米”字高铁添一撇,“皖美”之旅入梦来……随着京港高速铁路合肥至安庆段12月22日开通运营,合肥至安庆最快1小时13分可达。这条“皖美”高铁为合肥“米”字型高铁枢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撇,使得皖西南这片人文荟萃的古老土地,汇入了新时代高铁洪流之中,助推江淮大地进入全路高铁运营里程第一阵营。

京港高铁合安段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铁路网布局。合安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的“京港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继上半年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如今合安高铁又投入运营,为合肥“米”字型高铁枢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撇。北接商合杭、京福高铁等国家骨干铁路,南联昌九、赣深以及杭长等快速客运通道的合安高铁投入运营,对完善区域路网质量和运输能力,促进皖西南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增强合肥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安徽省打造长三角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注入了新动能。

京港高铁合安段建成通车,将温馨出行的理念体现在从候车到乘降客服设施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始终秉持“建设为运营服务、运营从建设开始”的理念,智能化建造在合安高铁处处可感可触,其创新成果荣获多项质量管理大奖。无论是从围墙到房屋主体都蕴含着徽风皖韵,甚至排水管都经过精心设计;并严格落实带模蓄水养护、“一布一膜”加滴灌养护等措施;采用标高测量数据动态自动化分析、精确化控制,精心打造无砟轨道精品工程……在皖西南这片古老土地上,创新之花处处绽放。

京港高铁合安段建成通车,将为沿线百姓带去更便捷的出行。以前,客车最高时速仅120公里,从合肥到安庆得2个半小时。若乘高铁得从铜陵南越长江,经池州后再北跨长江,才能抵达安庆,要1小时45分钟。随着合安高铁的开通,从位于皖中的省城合肥至皖西南重镇安庆不足1小时,大大缩短了双城间时空距离。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5对,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还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3对,为提升沿线百姓“皖美”之旅出行体验提供更多自主选择。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从4年前第一根钻孔桩开钻,到如今长路纵连江湖、飞梭行空疾驰,随着合安高铁的开通,这条高铁在皖西南大地横空出世,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湖城市圈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