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
分享到 0

黄山大保村吴超:千亩绿竹富裕一方百姓

“我是2018年4月驻村到大保村担任副队长,虽然那时候孩子刚上幼儿园,但家人都挺支持我的工作”。“大保村在2017就已经退出贫困村了,我来到大保村主要的任务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如何巩固提升,摸索出一条致富路,让老百姓日子过的更好。”黄山区新华乡大保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吴超亲切的介绍自己的情况。

万事开头难,刚到村任职时,一件棘手的事就摆在了吴超面前。大保村的贫困户都是2014年建档立卡,吴超在对大保村近几年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情况进行梳理时,发现贫困户自然增减数字逻辑性存在较大误差,动态调整的过程不清晰。于是,他通过多方查阅历史资料,结合在卫生计生部门工作的优势,通过计划生育管理系统对全村每一年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数字以及全员人口变化情况进行比对,终于理顺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准确的动态调整过程,真正摸清了“家底”。

吴超与扶贫工作队始终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任务。新华乡大保村地理位置偏僻,资源不足,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木材销售,收入单一。为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困境,吴超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并征求多方意见,决定依托当地丰富的竹林优势,大力发展笋竹产业。现在的大保村发展了3000亩左右的雷笋,依靠发展特色产业,贫困户用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

为了将笋竹产业销售、推广出去,大保村依托新型电商产业,农产品在电商示范中心的线下、线上销售日渐火爆。大保存实现了产业发展“两翼齐飞”。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低保户王春明因腿部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中75岁的老母亲以及13岁的孩子都需要王春明来照顾,日子过的相当贫苦。2014年村里经过了解调查王春明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员,各项帮扶补助让这个平凡的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光彩。“最近这两年,我家种了6亩雷笋,打理雷笋还是很简单的只需要维护就可以坐等收成了,当地加工厂对我们贫困户还有特殊照顾,每斤雷笋价格高市场价2毛钱,现在一年收入有2万多了”王春明兴高采烈的说道。

今年59岁的王满红因儿子患有智力残疾被评为贫困户,丈夫在外面务工加上扶贫补贴,一年的收入有3万块钱左右。王满红说现在最方便的就是在家看能看病治病;“2019年我们大保村来了驻村医生,文雯医生定期就主动来家给我量血压、测体温,有点小毛病几步路就能到村医务室了,看病太方便了”。“前段时间我家的自来水管被压断了,吴队长赶紧帮我修好了,不然吃水都成问题。村里来了很多帮助我的人,我现在的日子太满足了”。

提到大保村下一步的规划,吴队长斩钉截铁的说:“我们将进一步谋划好大保村特色产业发展及农旅+特色旅游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继续巩固提升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持续增收。通过电子商务推动雷笋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销售,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和长效平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保村的千亩绿竹将成为大保村老百姓脱贫致富最有力的保障。万亩青山真正成为大保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