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分享到 0

合肥两会热议:市民如何锻炼?去哪锻炼?

在今年合肥市两会期间,不少市政协委员还聚焦全民健身话题,围绕“市民如何科学锻炼”“健身去哪儿”等市民关注的热点提出建议。

想科学锻炼却缺乏指导?

市政协委员菅青:用“体医融合”开好“健康处方”

有市民酷爱跑步,大大小小的马拉松几乎逢赛必报。本想健身锻炼,却因为方法不得当伤身,这样的“悲剧”可不少。如何有目的、有计划、有效果地科学锻炼?

市政协委员菅青建议,进一步推进“体医融合”工作,为广大居民提供健康促进服务,起到“1+1>2”的效果。

菅青表示,一方面要建立政府主导,体育、卫生、科技、民政等多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促进各类健康服务资源在社区的融合、贯通与精确供给,提高健康服务供给的整体效率。另一方面,围绕政策创新、服务供给体系设计、服务标准与规范建设、服务运行模式等开展研究,为体医融合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自2018年开始,协同合肥市江河、五里墩、红光等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运动促进健康’示范应用工作,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慢病运动干预、科学健身指导、健康教育等有机融合,取得良好效果。”

菅青建议,可以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扩大示范应用范围,以取得具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为合肥体医融合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想健身,去哪儿?

市政协委员靳民斌:鼓励校园体育场地加大开放

在调研走访中,靳民斌感受近几年合肥体育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同时也发现现阶段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不足。比如,场地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群众日益旺盛的健身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等。

结合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客观情况,靳民斌提出建议。

“通过政府购买、资金奖补等政策,进一步推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免费、低收费开放。鼓励校园体育场地加大开放和管理力度,推广委托社会力量运营公共体育场馆,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靳民斌认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意在为民,各类建设举措均为让市民享受到最优服务。

在完善优化公共体育设施方面,靳民斌建议,除了财政投入之外,还可以扩大产业政策奖补覆盖面,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产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更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