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分享到 0

从0.12平方米的“小”与“大”看我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成就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71.3万个,体育场地面积31.0亿平方米,预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0平方米。

对比2019年年底的数字:全国共有体育场地354.44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8平方米。增量分别为16.86万个、0.12平方米。

0.12平方米很小,相当于两张A4打印纸并排摆放的面积;但如果将0.12平方米乘以我国14亿人口基数,就是一年来我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以此为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以及各级各类体育管理部门一直将全民健身作为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幸福的大事来抓。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眼于进一步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的牛鼻子问题,为健身群众营造举步可就的健身条件和健身环境。

过去一年,全国各地进行了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探索:在安徽铜陵,长江岸线全长2.1公里的废旧码头和船厂,经过系统整治,华丽转身成为包含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和门球场等体育场地在内的滨江生态体育公园,成为当地市民健身休闲新的“打卡处”。在浙江温州,一座占地2.2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的冰雪运动综合体拔地而起,为温州市民提供了高水平的赏冰戏雪场地,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作出了相应贡献。更加令人惊叹的是,这座冰雪运动综合体是在当地一座污水处理厂屋顶建成的,实现了市政公用设施的二次开发、利用。在河南洛阳,全民健身步道建到了连接体育公园的过街天桥上,“天上”的全民健身已成为一道美丽的“洛阳风景”。

《意见》提出的“在不妨碍防洪、供水安全等前提下,可依法依规在河道湖泊沿岸、滩地建设健身步道等”“系统梳理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以及可复合利用的城市文化娱乐、养老、教育、商业等其他设施资源”等要求,正在一桩桩、一项项变成现实。

据悉,《意见》出台以来,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发展群众体育的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多措并举推动《意见》贯彻落实。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建设400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行政村项目,会同财政部安排9.3亿元支持1400多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提前完成了“十三五”全国新增2万块社会足球场的任务。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在老城区还是新社区,随处可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放眼尽是参与全民健身的人群,“做自己健康的主人”已成为不少人的健身理念。

下一步,国家体育总局将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和使用。贯彻落实《意见》对健身设施规划建设的有关要求,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出台《“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中央资金的引导、推动、示范作用,突出建设完善足球、篮球、排球和冰雪运动场地设施,支持指导地方积极探索推进社区和智慧化健身设施建设。

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健身去哪儿”将不再是难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好不好、优不优,如何进一步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将成为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体育管理部门需要重点研究、重点思考、发力破解的新考题。

相关新闻